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米酵菌酸」為疑凶 醫:一中恐器官衰竭 葉克膜也難救

2024/03/27 17:45

醫師指出,米酵菌酸會讓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呼吸進去的氧氣都無法成為能量,導致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肝腎衰竭)等;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已出現2人死亡,多人就醫,引發外界熱議,有醫師懷疑元凶可能是「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醫師姜冠宇指出,米酵菌酸會讓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呼吸進去的氧氣都無法成為能量,導致休克、多重器官衰竭(肝腎衰竭),即使接上呼吸器,上葉克膜都很難逆轉。

食材過期滋生病原體 無安全劑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發文表態,對於人為下毒的說法實屬驚悚了些,他認為此次是食物未適當保存而發生的風險。米酵菌酸是發酵(過期)食材上滋生的一種伺機性病原體,所產生的「呼吸毒」,這樣的毒素「沒有安全劑量」,也不同於腐敗食物那樣容易察覺。

讓印尼嚴令禁止使用發酵食材

他提到,此毒素造成過往印尼有用餐後大量死亡案例,使得政府頒佈嚴格禁止使用發酵食材或做傳統發酵餅(Tempe bongkrek)的規定。在中國也曾發生一家七口和小狗吃「濕米粉」造成兩死、一犬喪命,被懷疑是此原因。東南亞當地釀造的酒精也曾被警告過,但是否是這樣的毒素和產出此毒素的病原體,還有待觀察釐清,畢竟在台灣這樣的案例不多見。

病程太快 一般食物中毒可能性低 

姜冠宇指出,一般的食物中毒症狀可能會在人們吃完食物後立即出現,也可能要到幾天或幾週後才會出現:感覺疲累、頭暈、噁心或嘔吐、腹部疼痛、水性或血性腹瀉、發燒,再多一點是脫水,嚴重到超過5小時不需要排尿,或有神經學症狀肌肉痙攣、錯亂等。

姜冠宇說,上述過程只要進入醫療照護支持,首先維持水份給予,大多是不會急轉直下的。若依照此次事件,病程則太快了,這也是有專家會首先懷疑是另類毒素的原因。但是如果是食材來源有問題,應該不只這一批,而是前面就會累積大量死亡者,所以仍需調查釐清。

台灣也是濕度很高的地方,要發酵不會難,姜冠宇表示,如果證實是米酵菌酸毒素,代表其病原體,椰毒假單胞菌、或稱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未來在民間有可能會盛行,以後對食品的保存把關就必須得更要嚴格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