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何紅麴保健食品釀洗腎?腎臟科醫談可能原因

2024/03/26 13:56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旗下紅麴保健食品。(圖擷取自小林製藥官網)

相關新聞請見

紅趜保健食品恐傷腎 小林製藥:1人服用後因腎臟病死亡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近日傳出多人因食用小林製藥的紅麴相關保健食品,引發腎臟疾病;然在相關產品自主下架後,小林製藥在26日說明,有消費者因食用保健食品,因腎臟病過世,現在正在調查兩者是否相關。同時日媒報導,到26日上午10時45分,總住院人數大約76人,2人一度需洗腎,1人死亡;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民眾高度注意。

江守山在FB「江守山醫師」表示,「日本紅麴事件值得小心注意」,同時分享十多年前自己生產紅麴保健食品時,就發現即使包裝成膠囊,裡面毒素仍會持續增加,「出廠正常不代表存放之後還會是正常的。」

江守山表示,從(3月)22號發生,到25號已經有26個人因腎病而住院,查了一下日本報紙並沒有說明得的是哪一種腎臟病理的疾病。也沒有提到這些人到底有沒有需要嚴重到洗腎。

不過需要緊急住院了一般常見的都是病人出現乏尿或者是急性腎衰竭,你總不會因為病人小便有泡泡和蛋白質就叫他住院吧?這些紅麴原料被報告也賣到台灣來,到目前只知道有幾家生技公司將他製成保健食品。

江守山提到,「紅麴本來就是一個高危險的東西,十幾年前我自己曾經生產過紅麴保健食品,在開發期的時候就發現紅麴保健食品你把它包裝成膠囊狀態的情況之下,放在常溫的貨架他裡面的毒素會繼續增加。考慮到我無法保證消費者在家裡怎麼儲存這些紅麴膠囊,所以後來我就停止生產了。」

江守山最後說明,可能很難想像,明明這些紅麴產品在出產出廠的時候檢驗麴黴素等等都是正常,為什麼會出事。「答案就是我上面所講的:出廠正常不代表存放之後還會是正常的。」、「看過我門診的病人大概就知道在兩年前就我就禁止我的腎臟科病人吃任何含紅麴的食品及健康食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