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可代謝毒素 營養師:這些食物護肝排毒

2024/03/16 06:32

陳怡婷說,有5個護肝排毒的食物:優質蛋白質(蛋豆魚肉海鮮類)、植化素、維生素B、維生素E、礦物質硒;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風暴持續延燒,鬧得人心惶惶,至於這些毒素在身體要如何代謝?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主要是由肝臟解毒並排出體外。有5個護肝排毒的食物:優質蛋白質、植化素、維生素B、維生素E、礦物質硒。另外,發霉食物、高糖食物、加工食品則是傷肝食物。「保護好肝臟,人生不黑白」,她指出下列10種傷肝護肝食物。

5大護肝食物

●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提供營養,並幫助肝臟修復代謝。食物來源:豆製品、魚類、海鮮、蛋類、肉類。

●植化素

抗氧化、抗發炎,降低自由基對肝臟細胞的傷害。食物來源:彩虹蔬果(甜椒、蕃茄、菠菜等)、辛香料(大蒜、薑黃、辣椒等)。

●維生素B

許多酵素的輔酶,肝臟解毒系統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食物來源:乳製品、豆類、蛋類、肉類、全穀類。

●維生素E

抑制體內氧化作用,降低肝臟發炎,保護肝臟。食物來源:堅果類(花生、杏仁、核桃、松子等)、植物油(芝麻油、芥花油、橄欖油等)。

●礦物質硒

超強抗氧化營養素,清除自由基,保護肝臟。食物來源:海鮮類(牡蠣、鮭魚等)、大蒜、堅果類(巴西堅果、腰果、夏威夷豆等)

5大傷肝食物

●發霉食物

發霉的食物有黴菌需要肝臟解毒,例如:黃麴毒素是一級致癌物,常見於堅果類(花生、腰果)、豆類、米類以及麥類的污染,黃麴毒素也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過量酒精

過量的酒精會引起肝細胞損傷,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有可能進展至肝硬化、肝癌。

●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含過多添加劑,像是防腐劑、色素、亞硝酸鹽等,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高油食物

過多高油食物,像是肥肉、動物皮、油炸物等,油炸物也會產生致癌物質,為促發炎因子,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高糖食物

過多精緻糖(蛋糕、含糖飲料等)會導致脂肪堆積在肝臟,增加脂肪肝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