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量垃圾食物罹癌風險高 營養師教3招降低危害

2024/03/22 07:30

顏瑜萱指出,垃圾食物指的是高鈉、高油、高糖,缺乏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的食物,如炸物、洋芋片、甜甜圈等都是。過多的垃圾食物會增加罹癌與疾病等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垃圾食物總是特別好吃,因此吸引不少人常吃垃圾食物,但你知道什麼樣的食物叫做垃圾食物嗎?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垃圾食物指的是高鈉、高油、高糖,缺乏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的食物,如炸物、洋芋片、甜甜圈等都是。過多的垃圾食物會增加罹癌與疾病等風險。但垃圾食物不是不可吃,而是這樣吃會更好:拒絕情緒性飲食、前後喝一杯水、限次限量、其他餐次累積健康。

營養師顏瑜萱於臉書粉專「瑜萱營養師」發文表示,過多的垃圾食物增加罹患肥胖、慢性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風險。但如果都不能吃實在太痛苦了,雖然垃圾食物無法帶來健康,卻能為聚會、休閒時光帶來快樂。顏瑜萱說,垃圾食物可以吃,但依下面方式來吃較好。

拒絕情緒性飲食

顏瑜萱指出,情緒性飲食是一種受壓力、情緒和個人感受影響的飲食行為。研究發現,情緒性飲食發生時,人們總是以美味的垃圾食物為主,且出現暴飲暴食的行為。情緒性飲食者常會陷入,進食垃圾食物的愉悅感,和因不健康飲食後產生的憂鬱,而陷入惡行循環。情緒性飲食者可以依照下列方法跟著做。

想一想:當情緒來臨想要大啖垃圾食物時,先停下來想一想,是因為情緒而想要吃?還是真的肚子餓了?

轉移:壓力來臨時,試著以休閒活動或運動轉移想吃的感覺。起初會覺得困難,但休閒活動或運動後的腦內啡分泌,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和放鬆,免於陷入暴吃後罪惡感產生的惡性循環。

調整進食步調:如果情緒導致真正感到餓,就選擇原型蔬菜進食,搭配緩慢得咀嚼,仔細品嚐食物的味道。這樣可以增加飽足感,緩解飢餓的情緒,還可以避免大量進食垃圾食物。

前後一杯水、限次限量

顏瑜萱表示,會有一些不可不吃的時刻,像是聚會歡慶、公司請客、追劇放鬆等,建議吃垃圾食物前先喝一杯開水或無糖茶,增加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吃之後喝一杯水去除口中味道,減少想吃的感覺。

限次:一週最多1-2次。

限量:聚餐和公司請客時,選擇一種垃圾食物只吃一個;追劇放鬆時,用小盤子分裝適量的零食,吃完就不再補充。

其他餐次累積健康

顏瑜萱提到,如果某餐因聚餐或方便而選擇速食,可以在當餐或是下一餐次吃更多的蔬菜,補足前一餐所缺少的。蔬菜不但富含膳食纖維,也有許多礦物質、維生素和植化素。顏瑜萱說,春酒當天,她和同事都努力的從黑椒牛柳中,挖出配色的甜椒和青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