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胃癌與胃這難纏的菌有關 醫:公筷母匙、避免共杯

2024/02/27 15:55

郭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惟竹指日本統計有高達九成的胃癌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有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2歲胡女士上腹部悶脹、頻繁打嗝持續數週,合併食慾變差,自行吃胃藥不見改善,到醫院掛急診再轉介到胃腸科。經胃鏡檢查發現患有萎縮性胃炎及胃潰瘍,胃黏膜切片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經14天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後,接受碳13吹氣檢測結果轉陰性,腹脹不適顯著改善,不必再服藥治療。

郭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惟竹指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少數可存活在胃部強酸裡的細菌,目前全球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成年人估計為42.8%、孩童34.0%;台灣現況是成年人30%、孩童與青少年10%,與過去相較有顯著降低,但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蔡惟竹表示,已知此細菌最重要的傳染途徑是經口傳染,據流行病學研究,家庭內成員相互傳染是重要來源,感染者約90%會患有慢性胃炎,如未接受治療,可能進展成較嚴重的萎縮性胃炎或胃黏膜腸化生等癌前病變,接著就可能進展成胃癌。日本有統計指高達9成的胃癌與感染此菌有關。

感染者症狀表現包括腹脹、腹痛、消化不良、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若病友有類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蔡惟竹說,幽門螺旋桿菌的篩檢方法可分為非侵入式與侵入式兩種。非侵入式檢查包括碳13吹氣測試、糞便抗原檢驗與血清學檢驗,適用於無症狀、不需要或不適合胃鏡檢查者,其中碳13吹氣測試是準確度最高(≥95%)的檢測方法;侵入式則是胃鏡檢查,適用於有症狀且屬於胃癌高風險族群的病友。

一旦篩檢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蔡惟竹建議要接受除菌治療,目前第一線治療建議使用四合一治療,選擇治療處方的考量包括病人有無藥物過敏史、該地區抗生素抗藥性的盛行率,服藥過程不可任意中斷以免產生抗藥性,若出現副作用要儘早尋求醫師協助調整用藥。

蔡惟竹表示,此病菌是經口傳染為主,且在體內可能存活數年甚至數10年後才有症狀發作,家庭成員須勤洗手、保持清潔衛生、避免食用不潔的食物,飲食上取用菜餚要採行公筷母匙、不要與他人共杯,做好公共衛生可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