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酗酒傷肝也影響腎! 醫點加重肝腎症候群「3原因」

2024/02/25 18:32

醫師表示,肝臟因為酗酒、肝炎等原因受損,造成高壓會引起血管舒張,而影響到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肝臟不好也會影響腎臟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表示,當肝臟因為酗酒、肝炎等原因受損,造成高壓會引起血管舒張,而影響到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造成水分和鹽分的滯留,就會出現水腫等問題,其中加重肝腎症候群3原因,包括:嚴重腹瀉、出血及感染。

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指出,肝臟主掌血液循環,處理從腸胃道返回的血液,將其中的毒素代謝掉,然後將淨化後的血液送回心臟,當肝臟因為酗酒、肝炎或肝硬化等原因受損,肝臟的血管就會受到影響,造成肝門靜脈高壓,這種高壓會引起血管舒張,以降低靜脈的壓力,導致腎臟血壓不足,使得腎臟的過濾壓力降低。

他表示,為了維持正常血壓,腎臟便會收縮血管,使腎臟血管的壓力變差。當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造成水分和鹽分的滯留,就會出現水腫和其他問題。

加重肝腎症候群3原因

嚴重腹瀉:肝硬化導致體內阿摩尼亞上升,臨床上會用瀉劑快速下降阿摩尼亞,但是腹瀉過度會加速脫水,使腎臟灌流變差,進而增加急性腎衰竭的機會。

出血:肝硬化或肝臟病會出現凝血功能障礙,使得出血風險增加,肝硬化患者有時候會出現腸胃道出血,而血液流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導致其功能進一步下降。

感染:肝臟也扮演免疫系統的角色,肝門靜脈會收集腸胃道的血液,一起灌入肝臟。平時肝臟能有效清除腸道過來的細菌,但當肝臟功能受損時,感染的風險就會增加,使得肝腎症候群的情況惡化。

肝腎症候群分兩型

第一型:兩週內讓腎臟快速變差、排水出現問題導致尿量變少、肌酸酐快速上升超過一倍以上(且數值大於2.5)、腎絲球過濾率下降一半以上(或低於20),但超音波下不會有結構上的異常。

第二型:出現症狀的時間並不會像第一型快速,尿量減少與腹水增加的時間可能會拉長到好幾個月,每一次回診的數值都變得更差,和第一型相同的是,超音波檢查也不會看到結構性的問題。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