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癌逝》十大癌症死亡「肝癌」榜上有名 肝癌如何發生?

2024/01/15 16:37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15日凌晨因肝癌辭世,享壽83歲。(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今(15)日因肝癌辭世,享壽83歲。我國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及7,700人因肝癌死亡,高居癌症發生率第3名及死亡率第2名。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以及肝癌。若能積極治療與追蹤慢性B、C型肝炎,將能有效預防接下來的肝硬化或肝癌。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與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曾透露,施明德因肝癌復發而入院治療,一度傳出病危,進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治療。然在1月15日凌晨,施明德的生日這天,仍不幸過世。;施明德的兩位女兒在FB發文,感謝台北榮總醫療團隊的每一位醫師、護理師、技師等人的努力。

慢性B、C型肝炎 造成肝癌主要原因

衛福部表示,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大部分的人會痊癒,但約有五分之一會成為帶原者,帶原者之中約4成會持續有肝炎發作的情形,此類病人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之後發生肝癌機率會大大增加。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另外,調查發現,民眾對肝炎及肝癌防治認知不足,是防治困難的重要因素。根據統計,全民健保自92年開始已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或干擾素治療,截至99年底累積接受治療人數約為9萬人,依潛在符合治療人數65萬人估計,利用率約為14%。

如診斷有肝炎 積極配合治療與追蹤

另外衛福部表示,「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一項「B型肝炎檢測與治療率調查」中發現,1,010名接受過肝炎檢測的B 肝帶原者中,在一年後追蹤只有三分之一清楚知道自己體內帶有B肝病毒,22%的帶原者之後從未主動接受肝功能檢測,而曾接受過檢測的受訪者,有高達45%帶原者沒有定期追蹤。以上數據顯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治療或定期追蹤比率偏低,是錯失預防肝癌與肝硬化的寶貴機會的主因。

衛福部引述研究指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施予抗病毒及干擾素治療,經追蹤1-15年,約可降低65%肝癌發生;B型肝炎帶原者且HBeAg陽性者施予治療,經追蹤1-17年,約可降低47%肝硬化及78%肝癌發生,所以B、C型肝炎治療的成效非常好。另有研究顯示,針對35-59歲B肝帶原者提供每6個月AFP及腹部超音波篩檢,經過5-10次篩檢,相對於未篩檢組可降低37%肝癌死亡率。上述研究都可以看到B、C型肝炎治療成效非常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