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位C肝就有1位肝硬化! 醫曝惡化10大症狀

2024/01/05 22:05

醫師提醒,肝病三部曲就是肝炎到肝硬化、肝癌的進程,因此可藉由10大症狀自我檢測,是否有肝硬化的危險信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研究顯示,平均每4名C肝病人有1人會有肝硬化,每20名肝硬化病人,就有1人會併發肝癌。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提醒,若惡化至肝硬化時,可能會出現10大症狀,包括:黃疸、手掌紅斑、胸口蜘蛛痣、疲倦、茶色尿、容易瘀青、男性女乳症、吐血或黑便、腹脹或性格改變的問題。

B、C肝為台灣的國病

張振榕在臉書專頁「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發文分享,B型及C型肝炎是台灣的國病,近年來,因口服藥物治療效果越來越佳,因此B肝可獲得很好的控制,而C肝患者也得以痊癒。不過台灣仍有許多早年因病毒型肝炎或酒精型肝炎造成的後遺症患者,其中肝硬化最為可怕。

對於肝炎相關疾病的進程,張振榕解釋,由肝炎到肝硬化、肝癌,就是所謂的肝病三部曲,許多病患到了肝硬化的階段仍不知道已深陷風險,因此列出肝硬化10大症狀供慢性肝病民眾自我檢測,是否有肝硬化的危險信號。

●眼白或皮膚變黃→黃疸。
●手掌紅斑。
●胸口蜘蛛痣。
●疲倦、食慾不振。
●茶色尿。
●男性女乳症。
●容易瘀青。
●吐血或黑便。
●肚子變脹(腹水)、下肢水腫。
●意識不佳、性格改變、易怒→肝昏迷。

健保給付C肝用藥 達98%治癒率

針對C肝用藥,健保也給予給付。健保署補充,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藥新藥只需服用2至3個月,治癒率超過98%,呼籲C肝病人儘速接受治療。若不確定是否感染C肝者,也有針對45至79歲民眾(40至79歲原住民)補助免費接受C肝篩檢,以盡早發現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