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物製劑給付再擴大 「異童」啟動第2人生

2024/02/21 16:30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左2)表示,異膚炎生物製劑健保給付申請,今年2月1日起從原先的12歲以上,放寬為6歲至12歲慢性中重度病童。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平均每9名孩童就有1名有異位性皮膚炎,不少家長認為「長大就會好」,然而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有近3成病童,7歲後不但沒有痊癒,甚至有演變成中重度的可能性,若換算全台潛在6歲至12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數量,恐高達5萬人。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今(21日)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健保給付申請,今年2月1日起從原先的12歲以上,放寬為6歲至12歲慢性中重度病童,盼協助中重度「異童」擺脫疾病陰霾。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指出,異膚炎是好發於兒童的第二型自體免疫疾病,有8成患者會於5歲前發病,除了搔癢、發紅、脫屑等皮膚症狀,也證實會造成兒童的生長遲緩、情緒及社交障礙與過動症。

朱家瑜說,過去診間曾遇過兒童患者,因症狀嚴重連續多日無法洗澡,產生油垢異味,加上皮膚嚴重脫屑、搔抓潰瘍,導致病童在班上被同儕排擠,最終甚至不敵同學異樣眼光輟學,人生因此變調。

為避免憾事重演,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姚宗杰提醒,家長常有「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就會好」的觀念,臨床常見家長在兒童皮膚症狀緩解後選擇自行停藥、減藥,進而導致症狀反覆發作、惡化情形,他強調,及早介入且穩定治療是對抗異膚炎的關鍵。

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表示,生物製劑有安全性高、副作用少等優勢,6個月以上的寶寶皆可使用,國外研究亦指出,生物製劑可降低34%新過敏與過敏惡化,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風險,甚至改善皮膚組織,減少因疾病導致的皮膚重複感染,降低家長對治療的憂慮。

石崇良說,今年2月1日起,異膚炎生物製劑健保給付申請已從原先的12歲以上適用,放寬至6歲至12歲符合給付條件的慢性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皆可申請;國內6歲到12歲的異膚炎兒童每年約有6萬到7萬人,預估未來五年內的受益人數,每年約99-157人,每年治療費用根據患者體重而有所不同,每年健保藥費約在30萬元到50萬元之間。

至於醫師提到,異膚炎有8成是在5歲前發生,未來健保是否有機會放寬生物製劑使用對象至5歲以下,石崇良回應,必須根據臨床試驗結果、相關科學依據,過去也都是依據文獻、其他國際治療指引等,符合證據且安全有效,給付對象都會做滾動式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