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治療「異膚」類固醇的副作用? 醫揭各階段小孩用藥

2024/01/26 15:45

醫師表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時,會依據不同年齡段,給予不同級數的類固醇藥膏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異位性皮膚炎一發作,總讓人難受,但作為家長的心情,又擔心治療時,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對此,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膏,可改善症狀的同時,也可減少皮膚萎縮、變薄的副作用。其中小於3個月的小孩會建議使用最弱效的第7級藥物;3個月到2歲可使用第5、6級藥膏;至於2歲以上則可使用第4級藥膏。

依醫師指示使用 減少皮膚萎縮副作用

羅佳怡在臉書專頁「羅佳怡醫師-Dr. Birdy的小兒過敏科筆記」發文分享,當異位性皮膚炎急性發作時,經常會使用類固醇藥膏,來做為抑制發炎的局部用藥。不過在門診時,許多家長會詢問「如何使用才適當呢?」對此,她說明,其實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膏,是可以改善症狀,也可以減少皮膚萎縮、變薄的副作用。

關於類固醇藥膏的分級方式,羅佳怡提到,分級方式與不同類固醇的藥性的百分比,還有是油膏狀或乳膏劑型有關,第7級是最弱效,第1級是最強效。而小兒科會秉持年齡越小、皮膚越薄處,使用的級數會越弱的原則使用藥物,甚至有經驗的小兒科或皮膚科醫師也會看當時的症狀,適度做出不同藥膏的治療計畫調整。

●小於3個月:使用最弱效的第7級藥物。

●3個月到2歲:使用第5級或第6級,也就是弱效或中弱效藥膏。

●2歲以上:可使用第4級,中效型藥膏。

維持期可採間接性療法

依據不同的治療階段,給予不同的處置方式。羅佳怡提及,在急性發炎時期,會採積極治療的方式;待進入維持期時,則採取間歇性療法。因此只要家長多和醫師討論配合,便可放心地讓小朋友接受類固醇藥膏治療,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急性發炎時期:積極的治療急性發炎處,1天使用1次到2次直到症狀緩解。

●維持期:研究顯示,在症狀緩解後,只剩一點點症狀或是常常發作的部位可用間歇性療法,也就是使用弱至中弱效的藥膏,並1週塗抹2天,依病情醫師給予指示,最長可擦至16週,預防復發的同時,也可降低副作用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