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異膚癢到抓不停 中醫:出現脫屑恐是2原因

2024/01/25 14:58

中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如果脫屑可能是因水分不足或熱所造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乾冷,異位性皮膚炎癢得快抓狂!瀚威中醫診所中醫師李一宇表示,在臨床上,止癢常使用祛風的治療方式,皮膚紅或出現分泌物常使用利濕、清熱或涼血的治療方式,而脫屑可能是因為水分不足或熱所造成,如果是因水分不足,會使用滋陰或健脾胃的治療方式;如果是因熱所造成,會使用清熱或涼血的治療方式。

李一宇在臉書「瀚威中醫診所」發文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一般在嬰兒時期就開始發作,臉頰、頸部、前額部、頭皮是好發部位,兩頰皮膚會變得乾燥、發紅、脫皮,開始爬行後,病灶延伸至四肢伸側、手腕,出現脫屑和分泌物,水泡抓破會形成痂皮。到青年期與成人期以「癢疹型」或「苔癬化」慢性濕疹變化為主。

李一宇表示,由於異膚好發於肘部、膝部、膕(膝後窩)部,故在中醫有「四彎風」之稱。主要是因為先天遺傳體質,再加上肺虛、脾虛或腎虛等內因,以及風熱濕邪入侵而造成。

李一宇提醒,異膚的病因大多複雜,病機多變,常是幾種因素交叉綜合致病。因此,可經中醫師的望聞問切,了解是什麼因素或是哪些經絡所造成,並透過中藥或針灸調理改善,甚至讓皮膚膚質變得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