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遊返鄉塞車別憋尿 醫師供事前預防5招

2024/02/09 11:29

腎臟醫師提醒,年節塞車別憋尿,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感染嚴重甚至會引發腎盂腎炎。(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春節開車出遊或返鄉,常遇嚴重堵車,不少人為了趕路而憋尿,卻不知道可能對腎臟造成傷害。台中慈濟醫院腎臟醫師楊洵提醒,憋尿時間過長容易使尿液滯留於膀胱,輕則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感染嚴重甚至會引發腎盂腎炎,呼籲長途搭車的旅客要定時上廁所,也提供預防憋尿5對策。

楊洵表示,一般人膀胱容量約400毫升,當膀胱內尿液達到一半就會感到輕微尿意,隨著容積增加,尿意感也會變得更強烈,憋尿的定義為尿液量超過400毫升時,需強忍解尿的生理衝動,讓尿液存留在膀胱內。

楊洵指出,當膀胱處於極度膨脹的狀態,會出現血壓升高、缺氧、血液循環變差、尿液逆流等症狀,而尿液留在膀胱過久,還會引發膀胱炎、尿道炎等問題。

楊洵指在門診就曾有一名女性銀行員因工作忙碌久坐不動,未注意排尿頻率,突然發燒、下腹不適及右側腰痛來就醫,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銀行員右腎有明顯腫脹和發炎,診斷為急性腎盂腎炎,治療後症狀才明顯改善,同時衛教病人養成定時排尿習慣,避免日後復發。

楊洵提醒,春節出遊或返鄉,難免碰到大塞車,提供預防憋尿的5個方法:

首先,長途旅行出發前兩小時開始控制喝水量,車程中避免過量飲水;

其次,避免飲用茶、咖啡、可樂等利尿飲品,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加速尿意產生;

第3、看到加油站或休息站,要及時下車排尿;

第4、車上備妥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或成人尿布等急用工具;

最後,糖尿病病人容易出現膀胱控制不良情況,應控制血糖並進行排尿訓練。

楊洵強調,長期憋尿不僅有害腎臟,也會影響生活品質,建議平時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做凱格爾運動鍛鍊骨盆肌群,並定期檢查腎臟功能。此外有腎功能自我初步檢測的方法,看看身體有無以下情況:泡(泡泡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倦怠),可以提供及早發現腎功能問題的參考,便於及早治療。

楊洵指出,當膀胱處於極度膨脹的狀態,會出現血壓升高、缺氧、血液循環變差、尿液逆流等症狀,而尿液留在膀胱過久,還會引發膀胱炎、尿道炎等問題。(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