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狂滑手機傷「目珠」 中醫授4穴位解酸澀

2024/02/08 20:55

許多人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越滑越容易讓眼睛酸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C產品盛行,許多人習慣睡前滑手機,越滑眼睛越酸澀!中醫師邵禹豪分享,按摩眉毛旁邊的攢竹魚腰絲竹空穴位,能夠放鬆眼周肌肉,改善不適。此外,姿勢不良或彎腰駝背造成肩頸負擔,亦有可能間接影響眼睛的血液循環,造成不適。此時就建議按後腦勺的風池穴來緩解。

邵禹豪於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表示,在確保手部清潔後,以指腹或指節,由內而外順著按摩攢竹、魚腰、絲竹空幾輪,便能夠放鬆眼周肌肉,改善眼睛不適。

肩頸僵硬合併眼睛乾澀者按風池

邵禹豪說明,眼睛的問題原因眾多,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之外,姿勢不良或彎腰駝背滑手機,造成肩頸的負擔,亦有可能間接影響眼睛的血液循環,造成不適感。此時的治療則要著重在肩頸,如後頸部的肌肉群,方能改善症狀。因此,肩頸僵硬與眼乾澀的患者,可以按摩後腦勺的「風池」穴來緩解。

邵禹豪分享一項測試:

1.先將雙手食指放在「風池穴」,或是兩個風池穴中間的「風府穴」。
2.固定住頭部不動。
3.眼睛左右動一動。

邵禹豪解釋,照做以上方法,後腦勺的肌肉會跟著一起動,正是因為此處的「枕下肌群」與「眼球運動」具有連動性。可藉此說明,枕下肌群的緊繃,也有可能造成視覺與眼球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