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前部署」遠離年後發胖魔咒! 營養師菜單大公開

2024/02/01 18:54

營養師建議,吃年夜飯時,可將重點放在蔬菜上,確保足夠的纖維攝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大魚大肉,一不小心就出現團圓人也「圓」的窘境!營養師薛曉晶建議,年前預先做好飲食規畫,建議掌握「收斂」及「放縱」交錯進行的原則,並提供小年夜、除夕、守歲,以及初一至初四的飲食建議,幫助避開年後發胖魔咒!

收斂、放縱飲食交錯進行 避免發胖

​想避免年後發胖,建議做好飲食規畫。薛曉晶在臉書專頁「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提醒,過年期間的飲食節奏和平日不同,但不意味著得過得像「苦行僧」,只要做好規畫,將收斂及放縱交錯進行,就能避免年後體重回不來,因此分享過年時規劃小技巧。

●​小年夜

早餐:選擇無糖豆漿和茶葉蛋,低熱量又富含蛋白質。

午晚餐:遵循211餐盤原則,並調整用餐順序,千萬不要提前破戒。

甜點和零食:記得事先規畫,控制好份量和熱量。建議選擇搭配白木耳、黑木耳飲,或添加奇亞籽的無糖飲料,減少熱量的攝取,增加飽足感。

●​除夕

早餐:建議略過,以便將熱量和食慾留給晚上的年夜飯。

午餐:將重點放在蔬菜上,確保足夠的纖維攝入,也須謹記蛋白質攝取量,千萬不要過少。

晚餐:盡量在1小時內完成,或是後續以蔬菜比例高的食物為主,避免因為在聊天分心的當下,攝取過多的食物。

營養師表示,守歲前,可事先準備堅果或新鮮水果等低熱量的健康零食,以免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高熱量零食。(圖取自freepik)

​●守歲

零食選擇:事先準備堅果或新鮮水果等低熱量的健康零食,以免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高熱量零食。

飲酒建議:選擇低酒精或低熱量的飲品,或者用無糖氣泡水稀釋酒精,降低熱量攝取。

​​●初一

斷食日:將初一視為五二斷食計畫中的斷食日,控制總熱量在800大卡以內。

餐點選擇:以蔬菜和蛋白質為主,確保足夠營養而又不過量。

​​●初二

餐點安排:視當天的活動和聚餐情況,盡量將大餐安排在午餐,有利於消耗多餘的熱量。若不得已安排在晚餐,則可採取和除夕相同的飲食策略。

●初三

再次斷食:作法與初一相同,將初三作為五二斷食計劃的另一個斷食日,有助於平衡過年期間,可能過度飲食的問題。

●初四

正常飲食:在經過幾天的特殊飲食安排後,可恢復平時均衡飲食,並調整回原本的飲食結構,保證足夠的蔬菜和蛋白質攝入,以及控制碳水的比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