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避免彎腰聳肩單腳站 正確姿勢防痠痛找上門

2024/02/03 10:31

李芷萱指出,進行大掃除工作時,掃地、拖地時要多多走動,避免彎腰聳肩。(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農曆春節將屆,國人家家戶戶著手大掃除,讓住家環境煥然一新,衛生福利部部立基隆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芷萱指出,國人趁著春節前夕,忙著除舊佈新大掃除,迎接嶄新的一年。經過多天的掃除工作,痠痛反而找上門來,但只要掌握正確姿勢,就能夠避免痠痛纏身。

李芷萱說,要進行大範圍的掃除工作時,適當的伸展肌肉是不可或缺的,掃除前及過程中,要盡量伸展肩頸部、手腕、腰背部及大腿等較大的肌肉群,免得全身痠痛。

李芷萱示範伸展左右上半身及手腕。(記者俞肇福攝)

她提醒國人說,民眾在過年前大掃除時,會搬動家中重物、掃地、拖地、洗衣服時會頻繁彎腰,容易造成身體的痠痛,所以搬重物的時候應蹲低,使用大腿支撐,避免使用腰部和背部出力。擦拭物品時,要避免單腳站,雙腳一定要同時承重。

若是需要擦拭高處,記得一定要使用工作梯,切勿踏在小板凳上墊腳尖。注意自己和物體間的距離,避免過近造成後仰跌倒的危險。掃地、拖地時要多多走動,避免彎腰聳肩。盡量避免蹲或跪坐的姿勢,如有需要使用蹲或跪坐的姿勢,時間應避免過長,雙腳需輪流承重。

李芷萱指出,國人大掃除擦拭高處,記得一定要使用工作梯,切勿踏在小板凳上墊腳尖。(記者俞肇福攝)

李芷萱建議民眾,大掃除前先列出打掃區域與範圍,與家人一起分擔,適當交換工作區域,改變勞動姿勢,勞動三十分鐘,應休息五到十分鐘。大掃除務必分好幾天清掃,房間內個人自行整理,把握斷捨離原則,趁機清理不要、用不到的東西;大掃除務必要把難度較高(費力、耗時)的區域排在最前面幾天,才不會越打掃越沒力,腰痠背痛各種後遺症出現,最後乾脆放棄。

李芷萱示範伸展大腿前側肌群。(記者俞肇福攝)

李芷萱表示,若是在多天的掃除工作後,發現身體痠痛,不可輕忽。可試著使用熱敷和適當的伸展動作來減緩疼痛,熱敷時間一次約十五到二十分鐘,溫度不宜過高,大約攝氏四十度到五十度,每次熱敷間隔時間需兩小時,以避免燙傷。如果發覺肢體有明顯發炎,例如紅、腫、熱、痛或受傷,四十八小時內應採取冰敷,並盡速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李芷萱示範伸展小腿後側肌群。(記者俞肇福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