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碗害你腰痠痛? 醫談改善法

2024/01/04 12:13

醫師表示,洗碗會腰痛,最常見是因為檯面太低,導致「拱背」。要預防拱背,建議檯面可提高到「身高/2+10公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討厭的家事中,總會有「洗碗」這一項,偏偏這是經常遇到的家事;且有更多人抱怨洗碗後容易腰痠背痛。為什麼洗碗時總是容易感到腰痠背痛?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洗碗會腰痛,最常見是因為檯面太低,導致「拱背」。要預防拱背,建議檯面可提高到「身高/2+10公分」。如果檯面已無法調整,則建議可用洗碗機、用小腳蹬協助髖關節彎曲、做伸展腰部運動。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1名婦人常因洗碗就腰痛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腰部肌肉筋膜發炎,透過一般復健、藥物治療,以及伸展放鬆運動,症狀才有所好轉。

李炎諭表示,其實不止是洗碗,刷牙、洗臉、做菜、做家事這些需要彎腰的動作,都可能因為「拱背」這個動作而導致不適,要預防拱背,建議裝潢時檯面提高到「1/2身高+10公分」,如果是更精細的動作,像是縫紉、模型等,甚至要把站立桌面加高到「1/2身高+20公分」才不會腰痠背痛。當然現在已經有很多電動升降桌,可以依照大家身高調整。

李炎諭提醒,如果檯面已無法調整,建議可裝置「婚姻三寶」之一的洗碗機,或是可以用小凳子輔助髖關節彎曲,都是不錯的方法。當然,體重管理跟規律的運動習慣還是預防腰痛的左右護法。如果腰痛反覆發作,建議要儘快就醫評估,安排檢查,才不會錯失了治療的良機。

4招伸展腰部運動

李炎諭補充,要降低腰痠背痛,建議可做腰部伸展,包含站立側彎伸展(伸展左側)、躺姿壓膝伸展(伸展左側)、盤腿坐姿伸展(伸展左側)、抱膝伸展背肌等。

●站立側彎伸展:雙腳先併攏,離牆壁約30公分,右手輕扶牆壁,左手高舉,帶動身體側彎,藥加強可將右腳前踏,臀部更向外伸展一下,停留15秒,共3組。

●盤腿坐姿伸展:盤腿後稍微拱背,左手高舉帶動身體側彎,右手輕壓左膝蓋,慢慢加重到緊繃感,停留15秒,共3組。

●躺姿壓膝伸展:躺在床上或瑜伽墊上,左腳彎曲跨到右邊扭轉腰部,右手輕壓膝蓋,慢慢加重到臀部與腰部緊繃感,停留15秒,共3組。

●抱膝伸展背肌:以躺姿,膝蓋、髖關節屈曲到底,雙手將膝蓋處抱向身體到腰背部緊繃感,停留15秒,共3組。

伸展腰部4方法。(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