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防血栓 車禍撞斷肋骨釀血胸

2024/01/18 16:32

X光顯示老翁血胸(左圖紅圈處),經治療後恢復(右圖)。(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老翁因心血管疾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防止血栓,日前一場小車禍撞及胸腔肋骨後,仍持續服用,反而讓出血點擴大血流,造成血胸,胸膜腔內布滿血液,傷口久未痊癒,還痛到差點休克。

該名80歲的王先生,日前騎機車摔倒導致胸腔疼痛,就近到某地區醫院看診,被診斷出右胸1根肋骨斷裂,醫生跟他說,斷骨會自然癒合,後續追蹤即可,但他的疼病逐日加劇,到第3天痛到呼吸困難,感覺隨時可能死去,向醫師要求轉診。

王男到院時臉色慘白,全身無力,不斷喊好痛,經檢測血液發現其血紅素低至5g/dl,比一般男性正常的14-18低很多,有休克之虞,而且經X光檢查,胸膜腔內滿是血液,研判胸腔內大面積出血,經內視鏡手術止住血管的出血點,並輸血後才開始好轉。

彰化醫院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主任林聿騰說,一般人會稱抗凝血劑是來「通血路」,以免血栓阻塞血管,減低中風的機率,而患者長期服用的慢性口服藥之中有2種抗凝血劑,患者並不知其藥中有抗凝血劑,在車禍後就醫時也未告知醫師有長期服用,其在車禍造成胸腔小血管出血後,因抗凝血劑而凝血功能不佳,以致無法止血,慢慢造成血胸。

林聿騰說,血胸是指肺部和胸壁之間的胸膜腔有血液的積聚,症狀可能包括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頭暈目眩、血壓低、焦慮不安、心律加快、皮膚冰冷、出汗、臉色蒼白等。

林聿騰強調,抗凝血劑會導致血液凝固能力下降,所以,預計要進行手術、侵入性如大腸鏡等檢查或拔牙,醫師都會要求幾天前就要停止服用抗凝血劑,避免血流不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