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食補前先看年齡 醫提醒:合宜藥補更要日常保健

2023/11/07 10:21

十全大補湯藥材。(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27歲陳小姐牽著80歲的阿婆一起走進診間,她們都有共同的問題:「晚上睡覺手腳都好冰!想煮點補品給阿婆吃,我可不可以一起吃?」醫師提醒,事實上,「補」分為「溫補」、「平補」、「涼補」,長輩的補和年輕人的補看似症狀相同卻不盡相同。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楊文杰表示,今年11月8日適逢24節氣中的立冬,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的招牌林立,準備迎接新一波的人潮。立冬食補多樣多元,從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當歸鴨、十全大補、肉骨茶,到客家人擅長的雞酒,皆屬於「溫補」。而四神湯則屬於平補。

溫補藥材多以當歸、黃耆、紅棗、枸杞為基底,加上川芎、人參、肉桂來活血行氣,促進血液循環。體質虛寒的人適合溫補,若不確定自己體質,則可採平補。在當歸、黃耆、紅棗、枸杞的基礎下,加上容易吸收且少負擔的山藥、空心菜、紅蘿蔔、花椰菜、蓮子、當季蔬菜、雞肉、魚肉為食材。素食者可選擇秀珍菇、杏鮑菇為主食。

傳統醫學科醫師楊文杰提醒,雖然立冬溫補可暫時解決手腳冰冷問題,但適量曬太陽、運動、少冰飲、早晚注意保暖,更是常保健康之治本之道。(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補」有什麼禁忌呢?楊文杰指出,像案例提到80歲的阿婆,有心血管疾病、痛風、腎臟病,不建議溫補和高鈉湯頭;27歲陳小姐常熬夜、口破、便祕,則避免溫補改採平補。此外,子宮肌瘤、感冒、月經期間不溫補,孕婦及產婦不適合用酒提味,服用抗凝血劑者減少薑蒜和人參的攝取。

楊文杰提醒,雖然立冬溫補可暫時解決手腳冰冷問題,但適量曬太陽、運動、少冰飲、早晚注意保暖,更是常保健康之治本之道。

傳統醫學科醫師楊文杰表示,食補分為「溫補」、「平補」、「涼補」,長輩的補和年輕人的補看似症狀相同卻不盡相同。(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