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藥」當心交互作用! 食藥署:中西藥至少隔一小時

2023/12/09 19:15

冬令進補正夯,食藥署表示,常見補湯中藥材,也可能會跟西藥有交互作用,建議一般民眾,中、西藥之間至少間隔一小時以上;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令進補正夯,人參雞湯、當歸鴨等料理開始熱賣。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提醒,常見補湯中藥材,如人參、當歸、甘草、黃耆等也可能會跟西藥有交互作用,建議一般民眾,中、西藥之間至少間隔一小時以上。但是有些藥物並沒有辦法靠間隔時間來減少藥物作用,此時記得諮詢藥師。

人參:人參會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助於降低血糖,但對於平常有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患者,需要注意低血糖。此外,人參也可能會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強阿斯匹靈(aspirin)的作用。

當歸:當歸本身活血化瘀,具有抗血栓的活性,研究顯示併用抗凝血劑warfarin,需要嚴格監測凝血功能數值INR,並觀察身體有無出血症狀。建議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須特別注意。

甘草:長期使用或過量使用甘草,可能會產生類似類固醇的留鈉排鉀效果,加強類固醇造成水腫的副作用,若與保鉀型利尿劑並用,也可能增加高血鉀風險。另外,甘草也有刺激免疫的效果,可能會抵消類固醇的免疫抑制作用。因此,有免疫疾病的患者在使用上需要多多注意。

黃耆:黃耆有降血糖的作用,與抗血糖藥物併用會有加成效果,需要注意低血糖的風險。另外,黃耆也具有免疫刺激作用,如果跟免疫抑制劑併用可能會降低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