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發炎、抗氧化 醫:「薑黃素」4功效這些人謹慎碰

2023/11/15 06:30

WHO建議,薑黃素一天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3mg;最多攝取200毫克以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薑黃過去被當作香料,但其實有「超多」醫學相關文獻討論到它,與降發炎、抗氧化、非酒精性脂肪肝、新陳代謝、腸道健康等相關探討。對此,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指出,薑黃有抗發炎、氧化、改善心血管健康、消化系統功效,不過需要注意,一般建議攝取量跟文獻研究劑量有落差,如是自行補充者,可盡量靠近官方建議;另,不建議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攝取;或服用其他藥物,需注意相互作用。

營養品建議量的差異

陳欣湄在臉書專頁「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發文分享,基本上任何營養,從食物中攝取都不用太緊張,除了巨量礦物質,如:鈉、鉀,一般很難攝取食物到超標;但若選擇的是保健食品,就需要注意劑量。根據臨床觀察現象:官方建議劑量跟研究劑量相差很大。她舉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薑黃素一天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3mg;最多攝取200毫克以內。而國外研究介入的劑量通常是一天500-2000mg。

假設一個60公斤的人,官方WHO建議180mg;但如果從文獻角度,則要500~1000mg才會有效果,為什麼差異這麼大呢?問題可能在於「平均化建議」跟「介入療效」的差異,官方單位有時還需要考慮太高量攝取的副作用問題,所以需要給一個「大眾都能參考」的資訊。有時民眾為了治療需要,是需要提高劑量,但回家比照新聞資料,開始緊張自己是不是過量了。

對此,陳欣湄建議,如是自行補充者,可盡量靠近官方建議;如是有專家協助者,盡可能提供你慢性病、服藥史資史,真的不能使用的東西,專家會告訴你,無須過度緊張。

陳欣湄說,薑黃可和黑胡椒一同食用,黑胡椒中的化學物質「胡椒鹼」可增加薑黃的吸收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薑黃共有4大功效:

●抗發炎作用:薑黃素有強大的抗發炎作用,可以緩解發炎相關疾病。

●抗氧化作用: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細胞損傷和老化。

●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血壓和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改善消化系統: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減輕胃腸問題,如胃炎、胃潰瘍等。

關於如何增加吸收率?陳欣湄說,可和黑胡椒一同食用,黑胡椒中的化學物質「胡椒鹼」可增加薑黃的吸收率。另外,和脂肪一同攝取薑黃中的活性成分「類黃酮」,是脂溶性物質,一同攝取,可增加薑黃吸收率。

薑黃禁忌或副作用

陳欣湄叮嚀,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服用抗凝血藥物者;或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如血糖調節藥物、降血壓藥物、心臟病藥物、抗凝血劑等藥物,在使用薑黃補充品前,應先諮詢醫師意見。她也提醒,過量攝取薑黃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頭暈、皮膚發紅等副作用。因此,建議遵守建議的攝取量,以及適時監控身體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