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跟死神搶時間 從通報到打通血管僅花46分鐘

2024/01/18 15:41

霧峰消防分隊救護人員陳進鴻(右)在車上經醫師線上指導下,使用「經皮心律調節器(TCP)」穩定患者心跳脈搏,發揮搶救心肌梗塞患者關鍵作用。(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3歲廖姓老翁上月因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緊急通報消防隊送醫,途中隊員執行心電圖檢查,確認病情後聯絡線上醫師指導採取「TCP經皮心律調節器」,維持穩定心跳及血壓,降低猝死風險,到院後立即交由待命醫療團隊接手執行置放支架手術打通血管救回一命,全程僅花了46分鐘,讓家屬萬分感謝。

亞大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指出,患者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目前服藥控制中,但疑似天氣變冷,日前清晨突然出現劇烈胸痛、胸悶、心悸、冒冷汗等不適症狀,家屬發現後趕緊通報消防隊送醫,因這類心肌梗塞患者若症狀嚴重,恐在數小時內猝死,統計發現有半數以上的病人皆為到院前死亡,因此搶救過程中的每分每秒都很關鍵。

擔任該次出勤任務的高級救護技術員、霧峰消防分隊隊員陳進鴻指出,當患者上車後,立即將觀察到的症狀傳到線上指導醫師群組,同時啟動心電圖檢查,醫師立即判斷為「ST區段上升急性心肌梗塞(STEMI)」合併心因性休克,旋即啟用遠距醫療系統APP。

台中廖姓男子心肌梗塞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全塞(左),經緊急置放支架,順利將血管打通(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他配合醫師指示,使用「經皮心律調節器(TCP)」穩定患者心跳脈搏,順利在10分鐘後抵達醫院,患者的心跳次數並從40多次提升到60多次,血壓更是從80/50進步到109/68,生命跡象始終保持穩定。

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因前端通報十分迅速,心血管中心團隊得知後,在患者到院前備妥導管室,當患者一到院,立即安排抽血、斷層掃描等必要檢查,發現患者的右冠狀動脈全塞,與家人評估後決定緊急置放支架,最後順利打通血管,全程約46分鐘,患者也在4天後康復出院。

潘泓智也提醒,此類患者出院後仍需固定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且持續安排心臟復健,但更重要的是,務必排除各種復發的危險因子,包括戒菸、降血脂、降血糖等,才能確保冠狀動脈不會再度硬化阻塞,將猝死的風險降到最低。

鍾侑庭主任指出,心肌梗塞是急診常見三大急症之一,救護員若能在到院前為患者檢測12導程心電圖,同時透過經皮心律調節器穩定患者心跳、血壓,並搭配氧氣罩提升血氧濃度,都能大幅降低到院前死亡的風險,以患者從通報到就醫的過程為例,他稱讚:「幾乎可以說是教科書等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