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前後新冠恐現「雙高峰」 桃機旅客明起可領取1盒快篩

2024/01/02 16:26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明起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10時30分,於桃園機場提供旅客入出境時自由領取新冠家用快篩,每人1盒。(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際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上升,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預計國內春節前後會出現「雙高峰」,明起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10時30分,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的接機大廳及出境大廳共4據點,提供旅客入出境時自由領取新冠家用快篩,每人1盒,預計至少執行至春節連假後。

羅一鈞指出,國內上週新增360例新冠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新增325例上升,是8月中旬以來的新高;上週新增38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37例相當,但也是10週以來的新高。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近4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占69%為多,其次為JN.1的14%、XBB.1.9.1的6%等;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占52%為多,其次為EG.5的34%及BA.2.86的5%等。羅一鈞補充,JN.1目前成長速度相對慢一點,預估成為主流株的時間會往後延一點,可能落在1月底或2月初。

羅一鈞指出,因應各地疫情上升,明起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10時30分,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的接機大廳及出境大廳共4據點,旅客入出境時可自由領取COVID-19家用快篩,每人1盒,出境提供羅氏5劑,入境提供亞培4劑,主要考量出國需求會較高,返台取得的管道較多。

羅一鈞指出,沒有強迫旅客一定要拿,拿了也沒有說一定要做,主要是讓民眾出國或返家有症狀時,可立即有快篩可用;若是旅行團,可以由領隊或導遊代表集體領取。至於為何選擇桃機?主要是這段期間占全國出入境9成,為了資源更合理配置,避免增加人力與行政負擔。

羅一鈞提到,目前新冠疫情高峰仍預計落在1月中下旬,單日感染人數可達1.8萬至2萬,但春節後也可能因為返鄉、旅遊人潮等因素,造成再有另一個波峰,因此恐呈現雙高峰的趨勢。

羅一鈞說明,因應春節前後人潮最多,桃機提供新冠快篩的措施會至少執行到春節連假後,由於後續還有228連假,可能再視估算需求與國際疫情評估延長。

另外,去年9月26日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已累計接種86.4萬人次,上週接種人次10.5萬為9月底開打以來單週新高,亦較前一週6.7萬人次增加56%,顯示民眾接種意願持續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