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2.86變異多! 醫揭最糟情況:感染過、疫苗都防不了

2023/09/03 11:18

武肺變異株「BA.2.86」,變異多引起各界關注;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BA.2.86(Pirola)持續擴散,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表示,BA.2.86是Omicron的變異株,與近期變異不多的病毒株相比,BA.2.86變異地方很多,若變異多到免疫系統認不得,恐使經由感染、打疫苗得到的免疫力對它不管用。他強調,面對新冠病毒還不能掉以輕心。

謝安民在臉書專頁「謝醫師開講」發文指出,美國的疾管中心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近期都將變異株BA.2.86列為要關注的變異株(A variant to watch)。截至8月23日,全球有26例的Pirola,其中,丹麥有10例;瑞典和美國各4例;南非3例;葡萄牙2例;英國、以色列及加拿大各1例。

BA.2.86 棘蛋白有3個以上變異

謝安民解釋,BA.2.86是Omicron的一個變異株,和最近幾個變異不多的病毒株相比,BA.2.86的特點就是變異地方很多。新冠病毒賴以侵入人體細胞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 )就有3個以上的變異,據以前的經驗,變異很多的新病株,像是從Delta變成Omicron,新變異株Omicron就會有很強的傳播力。

謝安民提到,目前BA.2.86還很新,只引起地方性流行(endemic)的病株。他舉例,美國前一陣子最流行的是XBB.1.5是Omicron的變種,最近崛起的Eris(EG.5.1) 都還不是最主要的病株(20至30%)。

醫師提到,若BA.2.86變異多到免疫系統認不得,恐使打疫苗得到的免疫力對它不管用。(資料照)

對健康威脅 不確定性仍高

但謝安民說,除不知道BA.2.86會不會像omicron一樣傳播力很強,很快就變成世界流行的主要病株之外,也不知道,變異會不會多到我們的免疫系統認不得病毒,使它可免疫逃脫,也就是說,經由感染、打疫苗得到的免疫力的效力大降,甚至不管用。此外,目前也不確定感染到BA.2.86後,病情會多嚴重,重症和死亡的病例會佔染病人中的百分比會是多少。

但謝安民指出,經過3年多的疫情,都積聚了不少「免疫能量」,希望這些免疫力多少對BA2.86及目前還在流行,甚至以後可能出現的病毒病株,仍有部分效力,少重症及死亡病例應該不會像2020至2021那幾年那麼嚴重。

面對新冠病毒 仍不可掉以輕心

謝安民提醒,我們還不到可以對新冠病毒掉以輕心的時候,事實上,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對各種傳染病的預防和準備,可說是人類不可或忘的課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