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割頸案影響師生情緒 心理師:老師也需自我照顧

2023/12/28 20:42

心理師提醒,老師承受外來指責的眼光時,會感到委屈、無力,因此需允許自己擁有這些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某國中發生學生被持刀刺傷意外,送醫搶救仍在26日深夜宣告不治;對此,諮商心理師陳志恆分享,老師自我照顧方式及家長家庭教育建議2面向,度過低潮。其中針對老師的建議,包括:承認自己極限、允許難過、注意自身及學生的身心狀態,認可自己的價值,並繼續過好日子,幫助自己走出情緒。

師長注意學生 也需照顧自身情緒

陳志恆在臉書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發文表示,對於老師的建議屬自我照顧,而非如何處理校園危機事件,且大多老師都累壞了,需被鼓勵、被支持、被理解、被肯定,而非再賦予什麼重責大任,因此提供6個建議。

●承認自己的極限:盡全力保護學生,就是有保護不了的孩子;盡全力輔導高關懷學生,但仍有孩子會闖下大禍。這不是你的錯,更不是少做什麼,這就是極限,因此要承認,也能面對,並放下自責。

●允許自己感到難過:當你承受外來指責的眼光時,你會感到委屈、無力,因此需允許自己擁有這些情緒。

●留意最近身心狀態:得知不幸消息第一時間常是震驚,但未來可能會慢慢出現焦慮不安、職業倦怠、睡不安穩、飲食失調等情緒,且可能腦子裡一直反覆想起這則事件等,應務必多休息,必要時找同儕聊聊,或尋求專業協助。

●注意學生的身心狀態:反覆接觸這則新聞報導民眾,都可能出現「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建議與孩子聊聊這件事,讓他們抒發感受與想法,同時也觀察學生的個別狀態,適時地私下關心。

●認可自己的價值:這類事件難免讓第一線教師感到灰心、自我懷疑時,可看自己教學成效,回想曾經教導的優秀學生,想起經你引導後改頭換面的孩子,告訴自己:「我是有價值的!」

●繼續好好過日子:人們會漸漸淡忘新聞,而日子還是要繼續過,因此能安頓好自己,就能安學生的心。

心理師建議,可透過擁抱讓孩子知道是安全、獲得支持,並被充分愛著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家長引導孩子10方式

至於關心孩子,可從家庭做起。陳志恆指出,家庭教育永遠是最重要的,可與孩子建立安全穩固的關係,引導建立正確的觀念,因此列出10個方式協助家長教育孩子。

●與孩子討論這件事:可詢問孩子知道的消息、他的感覺,以及如何看待這件事。

●多多擁抱你的孩子:讓孩子知道是安全的、獲得支持,並被充分愛著。若是青少年不喜歡肢體碰觸時,可改成給予讚賞與肯定的眼神。

●留意孩子的情緒變化:孩子於青春期出現情緒起伏為正常現象,但若出現持續憤怒、焦慮、悶悶不樂或某些行為異狀時,可主動關心孩子。

●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態:關心孩子有哪些好朋友,與哪些人來往,以及假日去哪裡。不是要做身家調查,而是在言談間,了解並留心孩子的交友情形。

●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關心孩子上網在做些什麼、接觸哪些內容、喜歡什麼網路遊戲、常使用什麼社群媒體,以留意孩子的網路動態。

●了解孩子書包裡的物品:家長在研判有異狀時,也可適時了解,孩子是否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去學校。

●鼓勵孩子尋求協助:教導孩子判斷危機警訊,並提醒在學校遇到險境時,應立即告訴師長,請求協助,並鼓勵孩子向父母求助與傾訴。

●引導孩子合宜表達情緒:家長應從小教導並示範如何「有氣好好生」,用合宜的方式表達憤怒。

●參與孩子的流行文化:了解孩子的喜好是什麼,若允許的話,可參與孩子喜歡活動,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觀察時下流行文化,以增加話題。

●向學校老師表達感謝:校園中的重大事件往往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士氣,因此可向孩子的老師表達肯定與感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