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正向教養」建立孩子自信! 心理師授3招讚美技巧

2023/12/14 20:51

心理師表示,若是父母利用「正向教養」教導孩子,可建構孩子的自信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不知道怎麼鼓勵孩子,甚至說不出鼓勵的話,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建議家長可以具體讚美孩子的行為,同時描述該行為對其他人及孩子本身好的影響,並強調父母親的實際感受,透過這樣的「正向教養」方式,有助於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及自信。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傳統觀念對於教養而言,較偏向「棒下出孝子」的嚴教觀點,不過現今越來越多家長嘗試透過正向教養,透過溫柔而堅定的態度,陪孩子打造自信基礎,建構孩子的自信心。

不過,正向教養並非「寵溺」孩子,蔡百祥進一步說明,需根據孩子的特質,透過適當的技巧來引導,讓孩子以正向行為取代負向行為,因此首先就從生活中最常遇見的「讚美」。

●具體讚美孩子的行為:針對孩子的特定行為給予讚美,記得要具體地指出來,才不會讓孩子感覺空泛,更助於孩子認識自身優點和努力的價值。例如「你今天真的很用心完成作業,我看到你每一道題都努力了」,或者「你在和小朋友相處時,表現得很友善,覺得社交能力越來越好了」。

●產生的好的影響:直接針對孩子行為產生的影響,以及對於他人或自己的達到的益處,給予讚美。例如告訴孩子:「因為你勇敢承認錯誤,讓老師可以順利地釐清同學間爭執,讓爭執順利解決。」或者「假日主動帶弟弟複習功課,讓爸媽更放心」。

●強調父母親感受:強調孩子的行為,對爸媽實際上的感受。也就是讓孩子知道家長的喜悅、驕傲等,讓孩子感受成就和進步。這種成就感可加強親子間信任,建立親子之間緊密關係。

蔡百祥補充,「正向教養」為雙贏的教育方向,除了建立孩子對自身能力的自信心,促進積極學習態度的同時,父母也會漸漸發現孩子的改變,變得更積極探索新事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