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照顧者也要記得喘息! 心理師列3方式預防心力耗竭

2023/11/29 20:35

臨床心理師舉例,可透過聽音樂等心理上的照顧活動,達到自我照顧,避免壓力影響生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是職業、家庭上,人人皆可能會有擔任照顧者的角色,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周欣妤提醒,為了不讓壓力影響自己,建議適時建立情感的界限,透過自我照顧活動抒發壓力。此外,也可透過自我關懷,讓內心平靜、舒緩自在。

周欣妤在臉書專頁「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分享,身為一名照顧者,為預防壓力對自己的影響,需聰明地選擇減壓活動,並試想從事哪些活動有助於舒緩壓力,以預防耗竭。

周欣妤進一步說明,可建立情感的界限,其中在專業工作上是必要的,但在生活上,如照顧孩子、父母、配偶等,可能影響關係的品質;另外,也可透過自我照顧活動,像是透過運動、健康飲食等身體上的照顧活動,或是聽音樂、閱讀、與朋友共度時光、度假,及自我關懷等心理上的照顧活動,避免壓力影響生活。

相較於其他需要結束照顧時間後,才可進行的自我照顧,周欣妤提到,操作「自我關懷」可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隨時進行。另外,若是在照顧的當下,照顧者的內心平靜、舒緩自在,那麼照顧的對象也可以透過同理共鳴,而感到平靜和自在。

照顧者如何面對心力耗竭?周欣妤提及,大家都知道照顧者承受了被照顧者的不適與痛苦,並承擔許多的責任。而身為照顧者的身份時,應提醒自己:「我感到疲憊,是因為我努力地展現關懷的表現。這不是軟弱,也不是能力不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