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肺癌篩檢已逾2萬人申請 桃市府簽「人體生物資料庫」MOU

2023/12/11 16:58

桃市府與中央研究院及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簽署「人體生物資料庫」合作備忘錄,分別由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中)、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唐堂(左)、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楊泮池(右)代表簽署。(桃市府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迄今已逾2萬人申請,桃市府今與中央研究院及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簽署「人體生物資料庫」合作備忘錄,分別由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唐堂、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楊泮池代表簽署,王明鉅表示,後續將由篩檢醫院主動通知篩檢民眾,經同意後將相關影像資料、檢查結果等納入資料庫保存,在保護個人的隱私條件下進行學術研究,提升影像醫學對肺癌的預測、預防與治療貢獻。

王明鉅表示,桃園市擴大肺篩主要針對40歲以上設籍桃園市民眾,具有菸品、油煙、空污、職業暴露或相關疾病史、家族史等高風險族群,推出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計畫,截至目前為止,申請人數已超過2萬1000人,其中1萬7000人已完成檢查,經過篩檢追蹤後確診肺癌共63人,其中52案、82%為第1、2期早期肺癌,顯示LDCT在早期肺癌篩檢中為重要檢測工具。

王明鉅表示,市府也補助全市17家醫院同步導入AI輔助判讀系統,加速醫師進行影像判讀,並建議在地方政府解決法規及個人隱私相關問題後,中央相關單位可進一步規劃資料串接、資訊系統建立及資安維護等,期盼中央及地方建立合作模式,透過公部門投注在健康預防的相關資源,提供專家學者進行更充分的應用。

行政院長陳建仁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表示,隨著大數據技術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醫藥衛生及電子資訊的跨域合作已是必然趨勢,透過公私協力建置數據與生物銀行,將是促進公共衛生與生醫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