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麻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物治師教4招改善

2023/12/03 15:10

物理治療師表示,想改善此症狀,建議夜晚可配戴護腕,將手腕固定在中心位置;及改變使用滑鼠、鍵盤、觸控螢幕的策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時間於電腦前工作,導致手指頭有麻麻的狀況,小心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物理治療師吳哲維表示,想改善此症狀,建議夜晚可配戴護腕,將手腕固定在中心位置;及改變使用滑鼠、鍵盤、觸控螢幕的策略;另外,治療則不建議使用低能量雷射、磁療;可對頸椎、上肢執行徒手治療。

吳哲維在臉書專頁「Kapo Physiotherapist |吳哲維 X 物理治療」發文指出,腕隧道分別由四塊腕骨與橫腕韌帶組成,手腕的肌腱與正中神經會通過此,所以此處一直重複性壓迫與摩擦,就有可能導致腕隧道發炎或腫脹,進而影響到正中神經;而正中神經支配的範圍,為掌側前三指半,在此區域可能會有麻木或無力感,及夜間疼痛感較為明顯等皆是有可能的症狀。

鍵盤滑鼠使用不當要小心

吳哲維表示,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包含急性的(突然性外傷、撞擊、手腕骨折、燒傷、槍傷)、慢性的(石膏、手銬、較緊的手套、肌腱發炎浸潤),以及4種職業,像是需要長期重複性腕彎曲、伸直,或過度用力握、鍵盤滑鼠使用不當、震動性工具等所致。另,腕隧道症候群常出現掌側拇指、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刺痛感;無名指也有可能伴隨症狀;夜晚疼痛與異常感覺較為明顯;孕婦(荷爾蒙影響,通常是暫時的)。

3招檢測自己是否有腕隧道症候群。(圖取自吳哲維臉書粉專)

至於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腕隧道症候群?吳哲維分享3大檢測方法,第1個是「法冷試驗Phalen Test」將雙手腕先彎曲到底,再將手背靠再一起用力擠壓,維持1分鐘,若前3指半有麻木感為陽性;第2:「提內耳氏徵象Tinel Sign」將手指輕敲A、B、C、D點(見上圖),若前3指有麻木感為陽性;最侯則是「德爾坎測試Carpal Compression Test」將雙手拇指擠壓在腕隧道上約30秒,若前3指有麻木感為陽性。

吳哲維提醒,手指麻原因可能有很多種,常見的是頸椎神經壓迫或腕隧道症候群,所以要如何區分是哪種,還是建議尋求物治師做判斷,有神經症狀建議盡快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