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預防腳抽筋 中醫教食補:「它」助鈣鎂均衡

2023/11/27 06:32

林名育指出,飲食中礦物質鈣鎂不均衡,有可能導致腳抽筋,而黑芝麻含有骨骼需要的鈣質,可從中獲取營養。(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冷,不少人睡夢中突然腳抽筋驚醒,有人因暖身不夠,稍微走動一下腳就抽筋,痛得唉唉叫。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天氣變冷會影響血管收縮,造成末端血液循環不良,民眾可以從飲食中調理身體,例如當歸補血、黑芝麻補鈣、人參、大蒜提升免疫、香蕉降血壓、南瓜含鋅、海帶含碘,補充體內所缺營養素,都能幫助預防腳抽筋。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天氣變冷、環境溫度改變,有慢性疾病、血液循環不良的人,容易因運動過度或缺乏運動,或是飲食中礦物質鈣鎂不均衡,導致腳抽筋。有些老人家從來不喝牛奶,營養素不均衡,身體老毛病容易復發,也常在天冷時突然腳抽筋,而很多中藥材或食物,富含各種營養素,從日常飲食中調理,就是很好的食補食療。

林名育舉例,如當歸含有可補血的鐵質,黑芝麻含有骨骼需要的鈣質,人參、大蒜含可保護心臟提升免疫力的硒,香蕉含可降血壓的鉀,南瓜含有豐富的鋅,海帶含有改善甲狀腺腫的碘,從日常食物中適度攝取,可促進健康,也能增加冷天的禦寒力。

容易抽筋的人,平日可以做做伸展操,加強局部熱敷按摩,或是泡熱水放鬆肌肉,並做好腳部保暖,一旦腳抽筋,千萬不要慌張,要放鬆深呼吸,靜待抽搐結束,不要用力去抵抗,否則愈用力愈痛。抽搐結束後可以熱敷、貼藥布緩和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