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科技展 台中醫院運用AI整合日照中心

2023/12/02 12:43

台中醫院參展醫療科技展負責衛福部長照綱要計畫的展攤,強調全責式日照中心主題。(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23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南港展覽館舉行4天,今年展覽機構達650家,聚焦在智慧醫療、精準健康及全齡健康,衛福部台中醫院以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著稱,這次參展負責衛福部長照綱要計畫的展攤,強調運用科技照護整合與部立醫院等15家醫療體系的全責式日照中心;台中榮總發表AI骨質密度異常篩檢軟體、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則以運用AI成功拯救重症病人受到重視。

台中醫院以「營養、保養、修養、安養」為照顧主軸的全責式日照中心做為衛福部長照綱要計畫主題,運用科技照護整合與部立醫院等15家醫療體系的全責式日照中心,連結長者有關醫療保健、疾病管理、長照服務和健檢資料,利用資訊上傳,串接醫療雲、健康雲、疾管雲、長照雲等健康資訊,形成個人化的電子健康紀錄檔,提供個人化的精準照護服務。

台中醫院也將於明年開始上傳長者個人化健康紀錄電子檔至計畫管理中心,形成全責式日照中心照護對象之世代資料庫,日後可據此進行大數據分析,加速長照品質的研發,衛福部王必勝次長也到展攤了解長照計畫,來自全國的醫療院所、長照單位和學術單位等相關專業人士也到展攤交流。

台中醫院負責衛福部長照綱要計畫的展攤,強調運用科技照護整合與部立醫院等15家醫療體系的全責式日照中心,王必勝到展攤了解長照計畫。(台中醫院提供)

針對台灣醫療科技,總統蔡英文出席曾指出,台灣具有強大的資訊科技產業,及完備的醫療體系和豐富的臨床能量,未來將要加速數位科技在臨床上的落地應用,來協助醫院創新升級,政府也會持續投入預算和資源,整合產業聚落、強化人才培育,建構生醫產業的完整生態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院長周德陽在醫療科技展期受邀生策會分享運用AI等工具分析病人全血球資訊,辨識僅需一分鐘,可提早偵測血液出現細菌(菌血症),甚至運用由陽性血瓶直接預測抗藥性細菌,可提前48小時預測病人抗藥性細菌,成功拯救重症病人於死亡,平台也分享合作,包括部立豐原醫院、台大雲林分院,以及童綜合醫院皆共同運用提供救治服務。

中國附醫在醫療科技展提供眾體驗醫檢相關技能,對醫檢師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國附醫提供)

中榮發表與科技業合作發表AI骨質密度異常篩檢軟體,經衛福部食藥署核可的胸腔X光篩檢骨質密度異常的智慧醫材,未來將推廣至各醫療院所,發展醫療科技,也不忘救人初衷,發表「勇敢不放手」新書,集結16篇中榮與急重難罕病人奮力一搏的故事,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相互信賴一同戰勝疾病,令人容,而在醫院也設立公共閱讀空間仰書軒,供醫病交流,共創醫療人文願景。

中榮發表發表AI骨質密度異常篩檢軟體。(中榮提供)

中榮發表「勇敢不放手」新書,並在院內開設公共閱讀空間仰書軒,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3)到場支持。(記者蔡淑媛攝)

周德陽在醫療科技展期受邀生策會分享運用AI等工具分析病人全血球資訊,生策會副會展楊泮池擔任主持人。(中國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