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溜直排輪摔斷膝蓋 微創內視鏡手術助她重返溜冰場

2023/11/13 15:01

前十字韌帶受傷可能出現膝蓋痛、腫脹、膝蓋不穩定或是腿軟無力等症狀,民眾務必儘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與建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17歲的小蘭熱愛直排輪運動,不料日前約好友到溜冰場玩直排輪,兩人卻不小心相撞,小蘭跌倒後左膝蓋劇烈疼痛腫脹,家人一度帶往中醫和民俗療法治療都沒改善,前往骨科就診檢查後,才發現左腳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在脛骨處產生撕脫性骨折,趕緊安排運動醫學科醫師進行微創內視鏡及韌帶修補手術,讓她順利康復重返溜冰場。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表示,前十字韌帶在膝蓋脛骨的附著處產生撕脫性骨折有二個好發族群,一個是因騎機車車禍受傷的傷患,另一個則是在青少年因為運動傷害造成。青少年因為骨骼強度較弱,跌倒時韌帶拉扯的力量比支撐骨骼的力強而發生骨折,有時不只是膝蓋的脛骨處產生骨折,前十字韌帶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受傷。

大里仁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永川表示,前十字韌帶受傷可能出現膝蓋痛、腫脹、膝蓋不穩定或是腿軟無力等症狀。診斷的方式除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外,X光或電腦斷層也可以看到撕脫性骨折的證據,核磁共振則可以進一步提供韌帶、半月板和關節軟骨是否有因為膝蓋不穩定造成受傷的資訊。一旦傷害產生容易造成膝關節提早退化。

小蘭玩直排輪摔倒,膝蓋前十字韌帶在脛骨處產生撕脫性骨折(左),經接受「微創關節鏡縫線縫合固定技術」後順利復原(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桃園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張世昇指出,前十字韌帶撕脫性骨折根據骨折的程度大小可以選擇開放性或微創關節鏡手術,固定的方式也可以選擇使用螺釘、錨釘或是使用縫線縫合並經由隧道鑽孔固定在脛骨上,該名患者使用「微創關節鏡縫線縫合固定技術」,術後隔天就出院,兩週後再回診拆線觀察傷口,目前已能恢復熱愛的直排輪運動。

劉永川表示,隨著運動人口增加,前十字韌帶撕脫性骨折的案例在臨床上並不少見且容易被忽略,「微創關節鏡縫線縫合固定技術」在生長板還未癒合的青少年也適用且不會影響生長。另外在手術中也可加上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PRP)的注射來幫助骨折韌帶癒合修復,建議若有前十字韌帶撕裂性骨折的情況,務必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與建議。

小蘭玩直排輪摔倒,膝蓋前十字韌帶在脛骨處產生撕脫性骨折,所幸接受「微創關節鏡縫線縫合固定技術」後順利復原。(記者陳建志攝)

劉永川醫師建議,民眾若有前十字韌帶撕裂性骨折,務必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與建議。(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