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急著亂投醫! 中醫:看診前先做好「這些事」

2023/08/29 16:44

中醫師表示,中醫雖然是全人的醫學,但每位醫師的學習專長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建議在看中醫前,可先了解醫師的專長、擅長的治療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在西醫骨骼問題要看骨科、復健就看復健科,但到中醫該看哪科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中醫雖然是全人的醫學,但每位醫師的學習專長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建議看中醫前,可先了解醫師的專長、擅長的治療方式。但在中醫專科制度制定好之前,只要能夠幫助解決病痛,都是可信賴的醫師/診所。

該怎麼選擇中醫師呢?黃敬軒在臉書粉專「胖虎中醫 黃敬軒」發文指出,每個醫師有他訓練的歷程,就好像雞蛋或農產品的生產履歷,在哪個醫院受訓、在哪位老師門下學習,可從醫師的學經歷上面略知一二。如果曾在醫學中心受訓,有可能會特別標註屬於哪一科別。

黃敬軒進一步說,因為制度健全,現代中醫師能夠接受訓練的場所越來越多,有些訓練的單位是沒有特別分科的。雖然沒有特別註明科別,但是醫師自己或診所內部也會告訴患者,這位醫師的專長、擅長的治療方式。

黃敬軒表示,中醫雖然是全人的醫學,認為人體是個有機整體,無法分割或獨立存活,生病的時候,全身上下五臟六腑都難辭其咎,但是治療的方式還是不同的。有的醫師擅長以針灸治病,有的醫師都只用藥物來處理。

黃敬軒強調,一樣是針灸,有的醫師擅長用耳針治病,有的醫師特別愛用頭皮針治病,有的用傳統針灸來治療。五花八門,不一而同。用藥物治療的醫師,有的擅長用傷寒論的經方,有的把時方用得出神入化,有的還會加入草藥(民間藥)。

最後,黃敬軒提醒,保健按摩推拿可以放鬆,適合沒病沒痛的人養生保健。如果已經疼痛不舒服,要快去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對症下藥才能快點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