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成醫加護黃郁淳 疫期偕同僚充滿感動「一起」

2023/11/02 14:30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黃郁淳細心評估病人呼吸音。(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今年邁入職場滿9年的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黃郁淳,走進護理領域是因為念書時選擇科系,刪除法後確認想走醫療工作。在護理高壓的工作環境下,也會遇到低潮或倦怠期,通常會排休或安排旅遊,轉換環境及心情。在休假外,也推薦大家可透過芳療紓壓,經精油功效或香氛帶來的愉悅感,能有效放鬆整天工作產生的疲憊感。

對於臨床上特別的經驗,黃郁淳談到2、3年來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疫情,服務的單位剛好成立重症專責病房,猶記得疫情剛發生時,對於疾病的未知,讓大家對照護及預防上充斥著不確定性,同事們雖也很擔心傳染率,但仍抱著使命感留在臨床,大家一起製造很多回憶。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在武漢肺炎疫情防疫期間的防護裝備穿戴情形。(圖:成大醫院提供)

發燒同時關心同事 女護理師也得親搬冰箱

包括一起排隊打疫苗、晚上窩在被窩發抖還要傳訊息詢問彼此發燒度數;一起當壯丁搬運冰箱、拿電鑽組裝連身鏡;

一起提早到醫院著裝、一起不敢喝水,怕如廁重新穿脫隔離衣造成彼此負擔;一起穿兩層隔離衣、戴3~4層手套,一邊左右擺頭尋找面罩上唯一沒有起霧的部分打針。

還有一起比較誰的衣服脫下來、放到地上發出更多聲響,代表流汗程度的多寡;一起看彼此身上衣服汗液浸潤的程度、臉上因口罩導致的壓傷痕;一起關心每天下午2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新聞,關注確診人數及疫情新政策。疫情專責期間雖然有很多痛苦與不便,但如今想來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聽聞病患染疫離世 母親癱軟倒地

在護理工作上,黃郁淳記得疫情期間1位3、40歲女癌患,當時政策不開放探病,改由醫師每天以電話向病患家屬說明病情。因女癌患免疫力差又染上武肺,預後不佳,醫院遵照其意願進行緩和醫療。

但當生命指數下降時緊急聯絡女癌患家人到院,但家人到院路上,女癌患已失去生命徵象,主治醫師告知病況後同意家屬入內訪視。但患者母親一直希望護理師端口水給患者喝、說女兒會渴。經了解後才得知原來癌患病情都是醫師解釋給患者哥哥收聽,因為怕母親擔心,患者哥一直隱瞞病況,其母一直以為只是一般來院訪視,當聽到醫師宣告女兒死亡時,母親瞬間癱軟倒地,後續不斷安慰才讓母親接受愛女已逝的事實。這是疫情期間有些人遺憾的個案。

幫壯年癌友慶生 親友陪伴下離世

另位也是30多歲年輕男患者,因為癌症轉移肺部導致呼吸困難入住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告知病況與分析治療計畫後,由安寧團隊介入,患者與家人達成共識並親手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之後治療計畫就是等待患者決定拔除氣管內管的時間,且因腫瘤影響,拔除後有高機率會再次呼吸衰竭,所以拔管等同於宣告瀕死時間。

黃郁淳說,後來經由團隊合作,幫患者在加護病房舉辦慶生會,邀請親朋好友參加,患者也與音樂治療師合作改編歌詞來感謝家人,當天患者難得露出笑容,他說還有很多事情想做,但因時間有限,其最大心願是希望能跟家人說說話,他還說『不是每個人都能跟我一樣清醒的跟家人道別』,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她心底,在面對生命消逝的煎熬是她想像不到的,拔管後的男患者心願終於得以實現,在家人及朋友陪伴下離世。

黃郁淳認為,身為加護病房的護理師,總會面臨各種生離死別,這些不同的照護經驗,帶來的有感動、感傷,甚至有時候也會有些負面、憤怒的情緒,但從這些經歷中學習與成長,獲得不同的人生體驗也是難得的經歷。

2023年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第一區護理團隊的溫馨聚餐。(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