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柳營奇美黃綵澐推粉彩畫作 加護病房「藝」起守護愛

2023/10/04 14:35

柳營奇美醫院加護病房(ICU)護理師黃綵澐(右)推動 「粉彩畫作」,透過「藝」起陪伴守護愛,迎向生命的光彩。(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I see you」,柳營奇美醫院加護病房(ICU)護理師黃綵澐體會護理是人與人之間生命的互動,用生命敘事,觸碰彼此的溫度,推動 「粉彩畫作」,透過「藝」起陪伴守護愛,迎向生命的光彩。

59歲李先生因發燒診斷為急性肺炎,進而急性呼吸衰竭緊急搶救,使用葉克膜等多項維生設備,在加護病房住了1個多月才甦醒。

與死神拔河 看盡生命脆弱

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護理長張蕙如回想,李先生的妻子見先生全身插滿管子,病況危急,害怕接到醫院電話或加護病房開門的剎那,擔憂是否會傳來噩耗,甚至一度不捨丈夫受病痛折磨,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在醫院團隊努力不懈,李先生病情終於獲得穩定。

加護病房(ICU,Intensive Care Unit)給人的印象是分秒必爭、與死神拔河,且充斥著各種醫療儀器、維生設備,面對疾病的威脅與陌生的人事物,讓人看到生命的脆弱與面對未知的心境。

柳營奇美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推粉彩畫作,為病人帶來正向能量。(記者王涵平攝)

帶領病人彩繪內心世界 自我療癒

加護病房護理師黃綵澐表示,南丁格爾有一段名言「護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在臨床照護病人多年,感受藝術是溝通的媒介,因此推動「粉彩畫作」,在照護中探索病人生命歷程的故事,帶領他們用指尖的溫度彩繪內心世界,尋覓靈魂深處,減輕不適及自我療癒。

讓患者也能利用平板或電腦,選擇自己喜好的音樂、電影或新聞頻道,掌握社會時事動態,不因處在加護病房而與外界隔離,並協助其漸進式下床活動,感受腳踏實地的喜悅。

護師透過藝術 實踐護理之美

護理師也陪患者到二樓「奇藝角落」欣賞藝文作品,李先生慶幸獲得重生,在護理師提供的音樂、電視、扶助下床復健、及藝術治療下,朝向疾病康復之路邁進,尤其是在教導粉彩繪畫時,第一時間就想畫出腦海中的妻子,想紀念她的陪伴及付出,完成作品 「我的老婆」,也給辛苦守護的老婆大大的擁抱。

護理部長蕭素秋表示,「人的一生離不開護理」,從生到死的過程中蘊含著護理的真義,加護病房護理師透過藝術美學作品,得以聚焦與覺察病人身心狀況,轉化為對病人的關懷,為病人帶來正向能量,實踐護理之美,在護理人力短缺的現今,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

柳營奇美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透過藝術美學作品,得以聚焦與覺察病人身心狀況,轉化為對病人的關懷,為病人帶來正向能量。(記者王涵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