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紀事》成醫加護護理長李宜娟 盼患者善終家屬無憾

2023/10/10 15:32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李宜娟協助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圖: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回憶起剛畢業那年,第1個服務單位就進到成大醫院加護病房,對1位新人護理師來說是1大挑戰。成醫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李宜娟靠著自身努力、培養專業及護理學姊們的教導,一步步熟悉臨床、克服新人的緊張與生澀。15年來,她看過許多生命力的拔河與逝去,讓患者得以善終、家屬無憾,是她在臨床持續下去的目標與動力。

李宜娟透露,生平第1次見到病人生命徵象驟變、心跳停止的瞬間,儀器響起刺耳聲響,對剛走入臨床的新人來說,與醫護團隊搶救病人生命,猶如與死神拔河的艱鉅,在病人身上按壓CPR,時間與病人的生命都在分秒中流逝,內心巨大的衝擊與複雜的情緒,至今難以忘懷。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李宜娟支援台南安南區果菜市場武漢肺炎擴大篩檢,背部衣物都汗溼一片。(圖:成大醫院提供)

一路從臨床護理師到副護理長、護理長,不知不覺已邁向第15個年頭。李宜娟表示,多年來臨床工作大多是在加護病房裡,各項儀器此起彼落的嗶嗶聲是最熟悉的聲音,慢慢地在重症單位的各項緊急處置、常規照護、打針、衛教、家屬的情緒支持,是再熟悉不過的工作日常,而病人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等待,等待黎明來臨或等待生命的逝去。

她說,最難忘的照護經歷是照顧1位肺癌末期病人陳伯伯,陳伯伯全家人感情非常好,因肺癌擴散快速,陳伯伯住進加護病房,病況持續惡化。聽著家人們訴說陳伯伯過去的一切,總是會撥時間帶全家人去旅遊,是家人眼中的好爸爸、好丈夫,可惜當時他最疼愛的小女兒婚禮將屆,陳伯伯卻臥病加護病房,無法參加,深深感受到家屬的無奈與無助,經醫療團隊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啟動安寧照護,希望讓他得以無憾。

成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李宜娟協助武漢肺炎篩檢工作。(圖:成大醫院提供)

回憶當天,醫療團隊幫陳伯伯換上帥氣西裝,將病房布置成結婚禮堂,其女兒穿上美麗婚紗,由新郎牽著手到陳伯伯面前,讓他在女兒結婚書約蓋上手印,見證新人結為連理。患者女兒對父親說:「我們會互相體諒、守護對方,就像您守護我們一樣」。李宜娟說,看見陳伯伯的眼眶泛著淚光,即使無法言語,仍然慈祥而溫暖,讓所有觀禮的家屬與醫護人員,無不動容。

當天,陳伯伯終於等到女兒的婚禮,而李宜娟腦海卻浮起畢業那年朗讀的南丁格爾誓詞:「忠貞職守、提高護理專業…謀病者之福利」,生命終有其安排,緣起不滅,讓加護病房內的末期病人在最後一哩路獲得圓滿照顧,得以善終、家屬無憾,也是她在臨床堅持下去的目標。

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左中男白袍)勉勵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春節過年上班發放紅包。(圖: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