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急重症、運動醫療先鋒 安南醫院陸乃甄救災衝第一

2023/10/28 16:28

安南醫院護理督導陸乃甄(右二)與該院DMAT團隊參與大型災難演習後合影。(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資深的護理部督導陸乃甄,從事臨床護理工作27年,在安南醫院就占了其中10年,她可說是陪安南醫院一起長大,積極、負責、熱情,是她一向給人的印象,工作、活動交到她手上,總能讓主管與長官放心;有救災救難工作常衝第一、也懂進修自我成長,希望藉由其經歷鼓舞護理後進。

參與兩場地震救災 休假中衝往現場

身兼安南醫院災難醫療救援隊(DMAT)隊長的陸乃甄,曾參與兩起0206地震救災,分別是2016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事故及2018年花蓮地震,她記憶猶新的是2016年0206地震恰逢小年夜,得知消息當下顧不得自己在休假,第一時間就趕往現場。

帶領同仁組搜救隊 加入國際人道救援

陸乃甄表示,安南醫院DMAT團隊歷經兩次地震救災後,無不感慨生命無常,除了持續參與演習,也到國內外各醫院及學會分享災難專業與經驗,希望透過交流,減少災難發生時的風險與遺憾。今(2023)年7月,她帶領4位護理同仁參加由消防員、醫師、結構工程師等67人組成的台南市搜救隊,並取得中型搜救隊伍資格,正式加入國際人道救援輪值行列,展現她對災難醫療的滿懷熱忱。

安南醫院DMAT連年參與各種大型災難演習。(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護理督導陸乃甄視病猶親,亦將每位患者當作老師,從互動中學習並調整照護技巧。(圖:安南醫院提供)

國際運動賽事也可看見她的身影

擅長急重症及中醫護理的陸乃甄,不僅將專業體現於臨床工作和救災,國際運動賽事也可看見她的身影,今年8月6日圓滿落幕的第7屆世界盃U12少棒賽,賽事期間醫護業務便是由她主責。同時,她還擔任不少體育單位的醫療委員,如統一獅棒球隊、中華民國武術協會、角力協會等,積極參與和推動安南醫院運動醫學。

不忘精進所學 考上成大護理博士班

在積極開發業務之餘,陸乃甄也不忘精進所學,完成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醫管組學位後,又考取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護理博士班。在她身上,彷彿能看到源源不絕的能量及對護理工作的熱愛。

陸乃甄認為,護理師的潛能不僅限於臨床照護,從不同領域取得的成就感,能讓自己變得更自信,也使護理工作充滿驚喜和新鮮感。「如果一份工作能讓自己有收入、有成長,又能幫助他人和身邊親友,何樂不為呢?」,她分享入行最大收穫,莫過於成為家人的專屬健康顧問。

安南醫院護理部督導陸乃甄(右)安撫病童對打針的恐懼。(圖:安南醫院提供)

「今年初,我有家人生重病,在陪家人抗癌過程中,我與家人最深刻的感觸就是-好險我在醫療臨床工作」。這位資深護理師說,正因為自身擁有醫療專業,才能在家人重病時,化身家中堅實可靠的存在,清楚該做些什麼,也能時刻提供最適切的建議。

建議學弟妹不要害怕挑戰及改變

陸乃甄直言,身為督導,看著護理師來來去去,尤其近期因疫情過後護理師短缺,工作士氣難免低落,她由衷希望自身經歷有助於尚未進入醫療產業的學弟妹,對護理工作抱持憧憬;同樣的,已身處其中多年的護理同業,則期許能產生共鳴,一起在這條路上發掘更多美好。

安南醫院護理督導陸乃甄(右)曾照護過的嚴重腦損傷患者很感謝安南醫院照顧,恢復後順利考取研究所、還穿學士服找陸乃甄拍畢業照。(圖:安南醫院提供)

陸乃甄並針對初入職場的護理師給予建議,1要有「專業」:無論在哪個科別都要認真學習,之後再投資自己、往有興趣的專業發展,切忌騎驢找馬,最終反成半調子護理人員;2、「無畏」:不要害怕挑戰及改變,而是從中累積專業能量,創造更多護理價值;3、「謙虛」:虛心接受每次指導,特別是照護過的患者,他們都是護理人員最好的老師。

她也認為,護理人員的養成教育十分不容易,從生手到專業需要花費非常多時間。因此,她期盼社會大眾能多尊重護理人員;衛生相關單位亦能重視護理人員,無論薪資或照護患者比例都應適時調整,才能吸引並留住護理人才。

安南醫院護理督導陸乃甄(圖左粉色外套者)與護理同仁一起歡慶512國際護師節。(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護理督導陸乃甄(白衣者)傳授護理知識給學童,及早建立正確救護觀念。(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