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CEO創業壓力大失眠 醫推按壓3穴位助眠

2023/10/27 21:53

艾莉絲提到,當出現長期情緒激動、焦慮時,會導致失眠、心悸、多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年輕女執行長因創業出現壓力大失眠問題,剛開始服用褪黑激素效果佳,但隨著服用時間增加,卻漸漸地失效,且出現胃不太舒服的情況。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指出,除了針對該類型失眠提供相對的藥飲外,還可以透過按壓百會、安眠、神門穴,並搭配泡澡或足浴,改善失眠問題。

3因素影響睡眠

中醫對於不同類型失眠的看法,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可能因情感壓力、體質、年齡等因素影響睡眠。

●情感壓力:常見症狀如「心火亢盛」,因心臟是主宰情感和精神的器官,當出現長期情緒激動、焦慮時,會讓「心火」過旺,導致失眠、心悸、多夢。

●體質:人的體質有分虛實,而不同體質會出現不同失眠原因,其中如果本身為體質虛者會容易「心膽氣虛」,並表現出多夢易醒、倦怠乏力;相對地,若是體質實者則是容易「肝鬱化火」,出現急躁易怒、口苦等症狀。因此治療時需依體質對症下藥,虛者滋補、益氣、養血;實者則選用消瀉、清火、化痰藥物。

●年紀:隨著年紀增長,會出現「血氣衰」、「氣道澀」,也就是氣血衰弱減少,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常出現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頭暈疲倦,即為「心脾兩虛」導致。

透過藥飲改善失眠問題

針對不同類型的失眠,中醫也會給予不同治療改善,艾莉絲舉例,若為體質虛者,也就是容易心膽氣虛者,可透過酸棗仁湯助眠,改善失眠問題。

●心火亢盛者—清心蓮子飲:其中石蓮肉可清炎平心火,促進心腎功能;而黃芩可平心肺之熱;茯苓和車前子有助分散濕濁;麥冬清心潤燥;人參、黃耆、甘草能補氣扶正,因此服用清心蓮子飲後可讓心火平靜、心腎功能調和。

●心膽氣虛者—酸棗仁湯:酸棗仁可助眠、抗焦慮,因此做成酸棗仁湯可養血安神、清熱除煩。此外,應隨患者症狀加減藥材,如有盜汗者可加五味子、浮小麥;氣虛者可再加入人參、黃耆。

●肝鬱化火者—甘麥大棗湯:甘草有平和緩解的作用,大棗則可甘溫和益氣,因此兩種中藥皆有平和滋潤的性質,再加上小麥能夠補益脾胃,可增進體內能量,同時緩解肝臟氣的急遽增加。

●心脾兩虛者—歸脾湯:人參、白朮、茯苓和甘草可強化脾臟、補氣;當歸、酸棗仁、圓肉和遠志有助於滋補心血和安撫神經;木香氣醒脾避免補益過度。此外,內含的生薑可以促進胃口,大棗則幫助補脾胃,同時有助益血和安神。

睡前這樣做,有助改善失眠。(圖取自艾莉絲臉書專頁)

泡澡、足浴可放鬆身心

●按摩穴位

1.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對情緒壓力引起的失眠有效。

2.安眠:位於耳後,於頸部肌肉隆起外緣的凹陷處,該穴位可鎮靜安神。

3.神門:位於手腕內側凹陷處,有清心熱,調氣逆之效,可安神寧心。

●泡澡或足浴:用溫熱水泡澡或泡腳,有助放鬆身心。

艾莉絲補充,中醫調理沒有副作用,也不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但其實失眠原因多樣且複雜,不僅與心、腦相關,也可能因腎肝脾胃等臟器失調引起,因此會依患者體質差異給予個人化的處方,解決睡眠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