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更年期燥熱、失眠 中醫調理助改善

2023/10/04 05:30

肝鬱陰虛、虛火上炎,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症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6歲陳小姐3年前進入更年期後,出現月經量少、不穩定,及睡眠品質下降等問題,持續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但仍無法解決失眠問題及燥熱困擾。中醫師指出,患者是肝鬱陰虛、虛火上炎,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症狀,給予適合的中藥治療,改善失眠與燥熱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吳宜蓁看診後,給予疏肝解鬱、滋陰降火的中藥服用,包括芍藥、梔子、知母、黃柏、生地和百合等。經治療後,患者淺眠易醒問題明顯減少,能夠從晚上10點一直睡到隔天清晨4點,且整夜沒有醒來,做夢機率也減少,燥熱感也有所改善。

滋陰清熱除煩 提升睡眠質量

吳宜蓁指出,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主要是由於腎陰虛和虛火上炎引起的,常伴隨肝氣鬱結和心肝火旺,進一步加重睡眠障礙。可透過滋陰清熱除煩的中藥來緩解,減少體內燥熱感,使深睡期變得更長,以改善睡眠質量。

若有難治型失眠也可以用針灸加強治療,治療失眠常用穴位為百會、神庭和本神,肩頸僵硬也會影響睡眠,放鬆肩頸的穴位,如風池、天柱、完骨也可改善睡眠品質。

吳宜蓁說,女性更年期除了體內荷爾蒙變化帶來生理和心理挑戰外,也面臨失眠、淺眠、易醒、多夢等睡眠問題。據統計,有3-6成女性在更年期時面臨睡眠障礙,部分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已有失眠症狀,約1/3的人在更年期來臨時症狀會更嚴重,而熱潮紅是最常引起更年期失眠的原因。

可透過中醫調理不適與改善失眠,平時可按壓合谷穴、神門穴緩解情緒與失眠,保持生活作息與運動規律,避免刺激性食物。

▲按壓合谷穴可緩解燥熱不適。(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按壓神門穴可以安神舒眠。(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