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成胃癌都是「它」引起 國健署列6風險因子:男性需更注意

2023/10/08 11:25

國健署呼籲,若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及發生人數第8位。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成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6倍,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此外,胃癌有6大主要風險因子,包含:幽門螺旋桿菌及不良生活習慣等,其中,8至9成的胃癌是由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所引起

國健署提到,雖說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可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但遠離胃癌的威脅必須從生活做起,而導致胃癌發生的原因大致上與環境、飲食、免疫、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慢性胃病有關,6大主要風險因子如下: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胃癌個案中有9成以上感染。

●遺傳:直系血親曾罹患胃癌者,風險比一般人高2至3倍。

●不良生活習慣:不定時進食、狼吞虎嚥、喜歡食用醃漬、燒烤及加工類食品。此外,吸菸者機率為非吸菸者的2倍。

●胃部疾患: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曾接受胃部切除者。

●逆流性食道炎:長期接受質子抑酸劑患者。

●長期服用藥物患者:非類固醇、消炎藥。

國健署呼籲,民眾應養成健康飲食、良好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及遠離菸檳酒。若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