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門桿菌作祟長期胃痛 台醫精準殺菌法擺脫蟲蟲危機

2023/09/18 17:45

在安南醫院做精準混合療法成功殺死體內幽門螺旋桿菌的羅先生(左)接受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秉毅(右)的祝福。(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7歲退休不久的羅先生,近2年飽受胃食道逆流、胃痛所苦,之前到某醫院檢診有胃潰瘍與頑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2次除菌治療都失敗。他經醫師介紹與上網查詢,得知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有精準殺菌技術,接受客製化療程1個多月後成功除菌,擺脫胃痛疾患。

安南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秉毅指過去許多人常以為慢性胃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的產生是生活壓力大或抽菸、喝酒,其實不見得,這些胃腸疾病多數主因是胃裡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蟲蟲危機」。

根據統計,國內成年人約有一半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中5分之1會產生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約1%會演變為胃癌或胃淋巴癌,此桿菌是全球胃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有8成以上胃癌是這桿菌誘發,如果能徹底殺死體內桿菌,可預防胃癌發生。

電子顯微鏡下的人體內幽門螺旋桿菌長相。(記者王俊忠攝)

許秉毅表示,目前台灣醫師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時,多採用傳統「標準三合療法」,即兩種抗生素加上質子幫浦抑制劑;但隨著近年細菌抗藥性增強,三合療法除菌率已下降到82%。為改善除菌效果,他與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美國胃腸病醫學系教授大衛.葛蘭漢共同發明「混合療法」,除菌率高達95%,優於三合療法。

安南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長庚等國內10家大型醫院對混合療法做臨床試驗,有918位患者參與研究,證實此療法的卓越除菌率;此研究還開發出各種除菌療效的預測模型,只要輸入每個地區細菌抗藥性資料,就能精準預估除菌療效,這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美國消化醫學雜誌》。

台南安南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高醫附設醫院等十家醫院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混合療法的大型臨床試驗,左一為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左二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右二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成枝、右一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記者王俊忠攝)

吳登強解釋「混合療法」是1種14天的兩段式療法:前7天使用1種抗生素及質子幫浦抑制劑;後7天使用3種抗生素及質子幫浦抑制劑。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成枝補充說,混合療法除菌效果佳,目前已成為美國消化醫學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準則、東協、台灣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共識的第1線建議治療處方。

許秉毅並說,除了精準、混合殺茵療法,安南醫院近年也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著手將人工智慧(AI)導入此桿菌的診斷,可經由患者胃鏡影像判讀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減少切片檢查費用、免於切片出血風險,這成果也在今年8月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未來人工智慧與精準治療的運用,會使幽門螺旋桿菌診治邁入新里程碑。

台南安南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高醫附設醫院等十家醫院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混合療法的大型臨床試驗,左一為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右五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與安南醫師團隊、右二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蔡成枝、右一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吳登強。(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