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有脂肪肝也有「脂肪胰」 研究:約7成糖友有!

2023/10/04 14:03

醫師提到,脂肪胰類似脂肪肝,基本上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種表現。(圖擷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常會聽到脂肪肝,那你聽過脂肪胰嗎?對此,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表示,其實脂肪胰類似脂肪肝,基本上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種表現,當脂肪浸潤於胰臟時,會傷害胰島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此外,也有研究發現,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高達60至70%有脂肪胰。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指出,幾週前,去演講時,剛好在講脂肪肝的治療,這時順口問了大家,有沒聽過脂肪胰,果然一片靜默。

葉秉威解釋,其實脂肪肝,大家都聽過,就是肝細胞裡面堆積了脂肪,可能會引起脂肪肝炎,久了可能會產生肝臟硬化,其實脂肪胰類似脂肪肝,基本上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種表現。盛行率部分,根據台大研究約佔16%,它的重要性在於當脂肪浸潤於胰臟時,會傷害胰島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

5成脂肪胰患者有糖尿病

此外,葉秉威也提到,肥胖本身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當身體無法應付較高的胰島素需求量,就容易進展到糖尿病。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50%的脂肪胰患者有糖尿病,反過來看,已經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高達60至70%有脂肪胰。

脂肪胰與生活型態關聯較低

葉秉威補充,研究也發現,脂肪肝與後天的不良生活型態有很強的關聯性,比如:少運動、高熱量飲食等,但脂肪胰和生活型態的關聯性卻較低,代表脂肪胰背後應該有非常強的遺傳因素,不過目前脂肪胰相關的基因仍待研究。他說,下次作超音波時,不妨隨口問問醫師,自己有沒有脂肪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