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水煮餐配辣椒竟上火! 中醫點1族群少這樣做

2023/10/03 07:33

中醫師余雅雯呼籲,許多醬料含大蒜、辣椒,吃起來超開胃,但體質燥熱的人最好小心吃,以免越吃越上火;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減重患者,平時都吃大量青菜,但因水煮青菜口味較淡,會加入蔥薑蒜等辛香料一起吃,不料,雖然有變瘦,但開始出現牙齦浮腫、口臭等情況,且過量辛香料,還造成口味改變,進而造成上火而就醫,經醫師用消胃熱中藥材調理,並適量使用辛香料,症狀才有所好轉。中醫師余雅雯呼籲,許多醬料含大蒜、辣椒,吃起來超開胃,但體質燥熱的人最好小心吃,以免越吃越上火。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該名患者,因為吃了許多辛香料,造成口味改變,不只口味變重,再加上天氣燥熱的關係,也變得非常想喝冷飲,尤其像配一些啤酒之類,結果導致出現了上火的狀況,以中醫來講就是「胃熱」;後來開一些可以消胃熱的中藥材讓他服用,也調整辛香料的食用量,上火的狀況才有改善。

余雅雯表示,胃熱即是胃火,中醫分為熱郁胃中、火邪上炎和火熱下迫等。多由邪熱犯胃;或因嗜酒、嗜食辛辣、過食膏粱厚味,助火生熱;或因氣滯、血瘀、痰,濕、食積等鬱結化熱、化火,均能導致胃熱(胃火);肝膽之火,橫逆犯胃,亦可引起胃熱(胃火)。

胃熱症狀

余雅雯強調,胃熱會出現口渴、口苦、口臭、口乾、口腔糜爛、牙齦腫痛、咽乾、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症狀。胃熱病人平常喜歡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歡吃熱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飲食冰冷食品後有舒適感;胃熱疼痛時,多伴有胃內糙雜感。部分胃熱患者會感到胃脹、沒食慾,而某些胃熱患者則由於胃部過度活躍、蠕動加快,表現為胃口大開,不斷進食。

余雅雯提醒,若長期吃辛辣刺激食物易造成「胃熱」的體質,以中醫的理論「胃熱則消穀」,當辛辣食物吃得越多,胃火也就越旺,食慾就越亢進,想吃更多東西,以為會瘦結果更加開胃,造成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