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痠背痛吃抗癲癇藥? 醫:常用於慢性神經痛

2023/10/02 10:43

醫師指出,慢性疼痛問題要尋求專業協助,千萬不要亂買藥或拿別人的藥來吃;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婦人到復健科門診詢問:「醫師,我一直腰痠背疼,之前去大醫院疼痛科看診吃藥,但是上網查,藥物好像是癲癇藥耶!」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解釋,抗癲癇藥是慢性神經痛的常見用藥,不必擔心,不過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嗜睡等副作用要注意。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對於急性疼痛常用的普拿疼、消炎止痛藥物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像是消炎藥物過量使用會有腎臟損害等。但用於治療慢性疼痛、神經痛的藥物就不熟悉,他也彙整5大類如下:

普拿疼(乙醯胺酚):機制不明的止痛藥物,過量(24小時內超過4000mg/8顆)會有肝毒性,一般來說是安全好用的急慢性用藥。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消炎止痛藥):透過抑制環氧化酵素而有消炎、止痛、解熱效果,可分為傳統(如依普芬、非炎…)與COX-2(如希樂葆、萬克適…)兩類,副作用有影響消化、腸胃潰瘍/出血(COX-2較無)等,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腎毒性,一般不建議連續使用超過3個月。

抗癲癇藥:透過抑制神經傳導物質而減輕疼痛的感覺,對於慢性疼痛、神經痛(如糖尿病併發神經痛、三叉神經痛、脊髓損傷後神經痛)皆有醫學實證,常用的像是利瑞卡與鎮頑癲等。但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嗜睡等副作用。

抗憂鬱劑:一般分為三環類抗憂鬱劑(TCA)、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NRIs)、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整體來講,可以透過調節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減少神經痛與慢性疼痛,另外改善憂鬱情緒也有助於疼痛的控制。可能會有口乾、便秘、頭暈與嗜睡等副作用。不過SSRI要注意與消炎止痛藥的交互作用。

鴉片類止痛藥:鴉片類藥物可以透過活化「痛覺抑制系統」達到止痛效果,常用的有妙而通、妥美亭(普拿疼與舒痛停複方)。

李炎諭補充,在處理慢性疼痛時,偶爾也會加上肌肉鬆弛劑、助眠的鎮靜安眠藥,甚至還要配合身心科醫師使用抗精神病藥才會有更好的效果,甚至複雜的個案會需要跨科,跨團隊的疼痛處理。

李炎諭也提醒,有慢性疼痛問題要尋求專業協助,千萬不要亂買藥或拿別人的藥來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