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同「麥」向健康! 高齡健康養生小點心 燕麥糕食譜曝光

2023/09/13 12:51

芝麻奇亞籽燕麥糕。(北榮新竹分院營養科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不少年長者喜愛吃甜食,但隨著年紀增長,加上牙口及消化機能退化,對於健康穀物卻因難以咀嚼而食不下嚥;為此,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營養師林姿伶特別設計易咀嚼吞嚥、適口性佳又符合高齡健康養生的小點心-燕麥糕,透過簡易的製作,輕鬆攝取到健康的原型食物,一同讓家中長輩延續「能吃就是福,銀髮健康活」的精神!

林姿伶表示,台灣估算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樂齡漸漸成為流行話題之一。「民以食為天」,全穀雜糧類是維持人體中重要的能量來源。

全穀雜糧類依據是否加工分兩類:精製及未精製全榖雜糧類。常見未精製全榖雜糧類如:燕麥、糙米、紫米等,這些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可調節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保護心血管、幫助腸胃蠕動。然而這些有益於健康的穀物類,除了常在精製加工過程中流失,且本身質地較硬,對於牙口差的長輩們不易攝取。

林姿伶說,燕麥糕主要以燕麥片做營養價值來源,除了本身屬於未精製全穀雜糧類之外,燕麥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燕麥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例如維生素B1參與體內能量轉換作用,可維持良好的生理機能;維生素B2與熱量的產生有關;維生素E則和體內抗氧化功能有很大的關係。

燕麥糕餐點製作方式。(北榮新竹分院營養科提供)

燕麥中的礦物質,例如鉀能調節體液平衡、維持身體機能;鈣能預防骨質疏鬆;磷對骨骼健康及組織維護也很重要;硒亦是人體中重要的抗氧化劑等。燕麥片也屬於低GI食物可有效減緩血糖波動,對此,選擇燕麥片對於喜愛吃甜或牙口退化的長輩們是再適合不過了。

製作中也能技巧性的添加黃豆粉、奇亞籽以增加蛋白質及纖維。除此之外,還能以不同的食材呈現不一樣的口味,例如芝麻可適當補充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牛奶則可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等等。透過簡易的製作,輕鬆攝取到健康的原型食物,一同讓家中長輩延續「能吃就是福,銀髮健康活」的精神!

燕麥糕食譜可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網站→衛教資訊→「42.高齡長者未精製全榖雜糧飲食技巧-食譜-燕麥糕」下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