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肌少症從「食」做起! 國健署教「這樣吃」維持健康

2023/02/26 13:13

國健署建議,平常在家可幫長輩準備多元全榖雜糧食物,如用南瓜及蓮藕為湯品,不僅可增加食慾,還能預防肌肉流失。(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增長,長輩的活動量會逐漸降低,在飲食上如果沒有特別注意,會更容易提升肌少症的風險。對此,國健署建議,平常在家可幫長輩準備多元全榖雜糧食物,如用馬鈴薯當配菜、用南瓜及蓮藕為湯品、以紅豆和綠豆作為點心,不僅可增加食慾,還能預防肌肉流失。

國健署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長輩常見的飲食問題,熱量不足導致體重過輕,以及牙口不好,造成豆魚蛋肉吃太少,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其中熱量不足其實與全穀雜糧攝取情形息息相關。因為人體一整天的熱量大約有50%來自醣類,而醣類絕大部分來自全穀雜糧,所以只要每餐全穀雜糧吃的太少,就可能會產生熱量不足的問題。

國健署表示,所以平常可以幫家中長輩準備多元的全穀雜糧食物,例如:以較軟質的馬鈴薯做為配菜;以南瓜湯、玉米湯、蓮藕湯作為湯品;以紅豆湯、綠豆湯作為點心等,都可以讓長輩增加食慾,吃得更開心也吃進更多營養。

2道料理為長者飲食把關

但如果長輩有咬不動、吃不下的煩惱。國健署則推薦2道簡單的料理,利用家中常用的餐具可以輕鬆辨別食物的軟硬度,為長者飲食把關,且藉由全家一起做菜的家庭互動,不但能增進情感,再加上親人的陪伴用餐,更可以增加長者食慾。

●如意鮮蝦雞肉蛋捲: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為長者飲食重要課題,將富含蛋白質的新鮮蝦仁與雞肉,再加入些許馬鈴薯,透過調理棒攪碎打成泥,以蛋皮及海苔包裹,蒸煮後能提升均勻的軟嫩口感,再以適口大小切割,成為老少咸宜的雞蛋捲,讓長者能同時攝取多種蛋白質食物。

●古早味絲瓜佐魚片米粉湯:把米粉切成約3公分的適口大小,佐以軟嫩的鯛魚片、蛋及同樣切小塊的絲瓜,再加上紅色的養生枸杞,不僅色香味俱全,同時記得「我的餐盤」均衡原則,也讓長輩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