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章魚「水孔蛸」險進移工肚 專家:恐有毒別吃

2023/08/24 14:42

澎湖老一輩認為蛸有毒,都建議不要食用。(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民間盛傳水孔蛸有毒,因此都不會食用。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表示,俗稱毯子章魚的「水孔蛸」,毒性還需進一步檢驗,但因老一輩說法根深蒂固,因此建議不要隨意食用,才不會有中毒之虞。

位在澎湖西嶼竹灣箱網養殖區,每日都必須用下雜魚當飼料,卻被移工發現一隻頭部像花枝、鬚腳卻像章魚的海洋生物,原本要取出烹飪食用,但被旁人以為是「船蛸」具有毒性阻止,並旋即將其拋棄,擔心移工誤食中毒,出現身體異狀。

水孔蛸出現在下雜魚之中,移工一度想撿出食用。(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表示,由照片上來看是屬於水孔蛸,在牠唾液腺裡面基本上有一些麻痺的成分,所以人被咬到通常會疼痛跟紅腫。雖然沒看到實體,但從照片去判斷這神秘生物不是船蛸,而是「水孔蛸」俗稱毯子章魚,真正的船蛸則是帶有殼,澎湖海邊沙灘上,常常可以撿到船蛸殼,部分還當工藝品販售。

研究中心進一步指出,澎湖傳統觀念,這個船蛸是不可以吃的,吃了會中毒,其他地方的人沒聽說人家去抓來吃,基本上有沒有毒不是很確定。船蛸是一類遠洋章魚,也被稱為「紙鸚鵡螺」,覓食時會咬住獵物,注射由唾腺分泌出的毒液,過去聽聞澎湖有漁民吃了全身發癢,還會出現身體發麻症狀,但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有毒性,還是要進一步檢驗,才能確定毒性成分,但澎湖老一輩是堅決不會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