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食品食物中毒風險高! 營養師:製作時注意這件事

2023/08/20 11:59

營養師提醒,提拉米蘇因未經加熱處理,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食品中毒案常見於夏季,但因台灣處亞熱帶,四季氣溫均適合細菌繁殖,仍需特別注意。對此,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提到,日前發生的越南法國麵包食品中毒案,就是蛋黃醬中含有沙門氏菌所致。她舉例,像是蛋黃醬、美乃滋及提拉米蘇等,這些未經加熱處理的食品,正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建議製作時,應落實選用洗選蛋,打蛋後應進行手部清潔,再開始製作。

蘇嘉華提到,隨著越南法國麵包中毒案,食安議題再度掀起關注。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5到10月為食物中毒高峰期,夏季炎熱,氣溫節節上升,倘若食物保存不當容易導致細菌滋生,對健康危害甚大。

至於一件食品中毒案的定義是什麼?蘇嘉華解釋,需由2人或2人以上有相同症狀,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患者糞便、嘔吐物及血液等,人體檢體或環境中有相同致病原因。此外,她也指出,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致病菌分為4大種類:

●細菌型: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及肉毒桿菌等。

●病毒型: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

●天然毒素型:植物性毒素、麻痺性貝毒、河豚毒、組織胺及黴菌毒素。

●化學物質中毒:使用農藥、重金屬、非合法之化合物等。

蘇嘉華強調,食品中毒的常見原因,像是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於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及熟食交叉污染、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及使用的水源遭受污染等。

營養師提到,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一定要清洗乾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五要原則 避免食物中毒

想避免食品中毒?蘇嘉華建議,僅記五要原則,包含:食用前如廁後要洗手、選擇食材要新鮮、用餐環境要衛生安全、生熟食分開要復熱完全,及熱存放要注意保存溫度須於70度以上尤佳。

蘇嘉華補充,日前發生的越南法國麵包食品中毒案,就是因蛋黃醬中含有沙門氏菌所致,而自製之蛋黃醬(沙拉醬、美乃滋)、提拉米蘇及蛋蜜汁等,未經加熱處理之食品,正是沙門氏桿菌高風險食品。因此,她呼籲,處理生熟食時要分開避免交叉感染外,更應落實選用洗選蛋,並於打蛋後應進行手部清潔,再開始蛋黃醬之製作。

這些症狀 恐是食物中毒徵兆

另,蘇嘉華提醒,食品中毒輕微者會有腹瀉、噁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及虛弱等症狀,嚴重患者則可能出現呼吸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衰竭,甚至致命。若有遇到上述輕微症狀時,建議持續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可暫時禁食、讓腸胃休息,倘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應迅速就醫,並將剩餘食品檢體密封留存、低溫冷藏並通報衛生單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