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箴越南法國麵包案》防食物中毒有5招 營養師:這溫度細菌易增生

2023/08/09 12:37

營養師強調,食物溫度介於6至70度範圍,是細菌易滋生的溫度,建議應充分加熱至70度以上,才易消滅細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壢忠貞市場排隊名店「阿箴越南法國麵包」食物中毒案,截至昨(8)日晚上10點,累積通報人數達520人,有7人驗出沙門氏桿菌。對此,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台灣5至9月因天氣炎熱等原因,而增加食物中毒的機會,建議民眾應注意食物新鮮、料理前要洗手、生熟食分開、徹底加熱及注意保存溫度,來預防食物中毒。她強調,食物溫度介於6至70度範圍,是細菌易滋生的溫度,應充分加熱至70度以上,才易消滅細菌。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常見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包含:保存不當及熱處理加熱溫度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擺放過久、生熟食交叉污染、烹調人員衛生不佳、調理食材的器具未清洗乾淨、水源遭受污染等因素。

余朱青也提到,台灣每年5至9月因天氣炎熱、氣溫高,易使食物成為細菌的溫床,進而增加食物中毒的機會。因此建議民眾,若要預防食物中毒,有5大原則:

●料理前要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烹調食物/飯前、如廁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此外,若有傷口時,記得要包紮。

●注意食物新鮮:留意食品保存期限,購買食材不過量,避免擺放過久、用水要衛生。

●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的刀具、砧板應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徹底加熱:食物溫度介於6至70度範圍,為細菌容易滋生的溫度,建議食物應充分加熱至70度以上,細菌才易被消滅。

●注意保存溫度:購買冷藏冷凍食品時,可用保冰/冷袋使之保持低溫,並避免太陽直射或運輸時間過久,避免食材因溫度上升增加細菌滋生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