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 婦人摘食「最會惹事毒菇」中毒送醫

2023/08/24 10:16

急診部醫師顏嘉德指出婦人誤食的野菇。(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婦人至都會公園踏青,見草地上遍布新鮮野菇便自行採摘回家煮食,食用後約1小時出現中毒症狀送醫急救,驚覺誤食被稱做「最會惹事的毒菇」,也就是有毒的綠褶菇,所幸及時送醫,經光田醫療團隊救治,住院4天後康復。

56歲黃姓婦人假日至台中都會公園踏青,看見連日大雨後的草地上長滿新鮮不明野菇,因黃婦幼時曾在鄉村居住有農務經驗,她自行判定其為可食用的雞肉絲菇,便採集了許多帶回家煮食晚餐,飯後不久開始出現嚴重腹絞痛、腹瀉,伴有噁心嘔吐,發燒意識昏沉的症狀,家人立即將她送至光田醫院。

急診部醫師顏嘉德表示,黃婦家人帶著吃剩的不明野菇將她送到急診,黃婦有血壓低、血氧濃度低、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且意識昏沉;從剩餘的野菇外型判斷,婦人疑似將有毒「綠褶菇」誤認為無毒的雞肉絲菇而食用,但由於當天晚餐黃婦是自行煮食自己吃,家人並不知道黃婦吃了多少量,因此難以掌握毒性與毒量,為慎重起見收治住院為其安排相關內科檢查。

肝膽腸胃科醫師林振勝指出,野菇中毒通常屬於急性,沒有特定解藥,治療方式為支持性療法,陸續治療休克、發燒、腹瀉、腹痛、噁心嘔吐與痙攣性疼痛症狀,儘速讓病患恢復意識並評估肝功能,以確保沒有永久性的損害,此外,視食用量多寡,毒性亦有可能隨著腸胃道進入腎臟與神經系統,因此會診腎臟科為病患的肝腎功能進行監測追蹤,而病患出現意識昏沉、暈眩症狀,同步會診神經內科確保中毒未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傷。

病患住院4天後,病情穩定,解除嘔吐、疼痛和腹瀉症狀,意識恢復,毒性解除,腎臟功能與神統系統皆無受損後出院,黃婦直說再也不敢亂採野菇來吃了。顏嘉德提醒,路邊的野菇不要採、不要吃,但若民眾真的因誤食不明菇類造成不適,應盡速就醫,同時保留吃剩的食材帶至醫院,有助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