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男性重症率是女性的3倍 氣喘準新郎確診延誤就醫插管急救

2023/08/15 17:08

醫師指出,男性感染武漢肺炎的重症比女性高出許多,確診應盡快就醫,提醒警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出現變異株EG傳播力高,武肺疫情力仍不可大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武肺男性患者的重症率是女性患者的3倍,男性一旦確診,比女性容易併發出重症,甚至死亡,中部還有一名20多歲準新郎有氣喘,感染後卻自恃年輕而延誤就醫,竟重症插管,鬼門關走一回,婚禮也延誤了。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指出,根據研究在武漢肺炎的男女病患比例沒有差別,但男姓重症率是女性的3倍,他也提醒,除了高齡要小心防疫,其實年輕人有慢性病史,也是重症高風險族群,確診應於黃金治療期5日內就醫服用抗病毒藥物,以降低重症機率。

台中榮總總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伯彥表示,疫情3年多來中榮共收治3000多名武肺住院病患,男性比女性多出4成,且65歲以上男性的重症患者是女性的2倍。

陳伯彥說,推測男性比女性重症率高的原因包括,男女荷爾蒙差異、男生社交活動多與男性就醫意願較低等有關,而且男性確診者往往會拖到症狀嚴重才要就醫,他強調,高風險族群一旦延誤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病情容易快速惡化,因此具高風險因子的男性更要注意防疫。

陳伯彥指出,之前一名20多歲氣喘患者未規律追蹤控制,是武漢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感染武肺後未立即就醫治療,結果病情迅速惡化,不但持續發燒,而且出現呼吸窘迫、昏迷,插管急救,原先要結婚也耽誤了。

中榮副院長傅雲慶也表示,中榮一直是中部在地居民的防疫後盾,除了創下許多防疫紀錄,更是防疫國家隊的重要一員,例如在疫情爆發初期即於48小時完成專責病房改裝、單日完成8000多人疫苗接種,面對後新冠時代持續提供最佳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